2023新一线城市排行榜:长沙跃升至全国第8

市媒看长沙 | 2023-05-31 10:00:20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5月31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刘攀)报道 30日《2023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榜单评估337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在本次上榜的15座新一线城市中,长沙位列第8,较上年度跃升2个名次,超越郑州和天津,商业城市魅力指数为58.4。

  2023年上榜的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西安、南京、长沙、天津、郑州、东莞、青岛、昆明、宁波、合肥。总体来说,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潜力和能力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重视。

  

  除前15名外,在新一线城市的榜单中,还有很多城市正在朝着新一线城市迈进。这也意味着国内城市的整体发展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城市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

  记者注意到,城市商业魅力榜单作为全国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已经成为了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长沙本次跃升2个名次的背后是强省会促消费的双向奔赴,也是长沙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等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长沙立足城市特质,大力发展夜经济,精心培育新消费,积极推动“网红”变“长红”。

  商业成熟度不断提高。长沙重点抓好以五一广场为核心的千亿级商圈提质升级,培育梅溪湖、桐梓坡、湘府消费中心等十大百亿级商圈。五一商圈大牌云集、业态丰富、场景创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日均客流达110万人次。高桥大市场等重点商贸市场交易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一。

  2023年,长沙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长沙市“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将铺排100场重点促消费活动。今年7月,长沙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和第二届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

  政策支持度不断加码。长沙先后出台《关于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第十五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发放1216万元消费券,直接撬动消费20亿元以上。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长沙成为全国新消费集聚高地、年轻消费者的打卡地。

  消费活跃度加快回暖。长沙夜经济发达,城市消费60%来自夜间。长沙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红星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5.56亿元、增长2.4%。

  同时,长沙的到达便利度也得到不断改善。近年来,长沙加快推进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对外,“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城市航线直达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地区国家;京广、沪昆、渝厦形成黄金“米”字形高铁网络,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京港澳、沪昆、武深等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对内,城市地铁、城际、磁悬浮、云巴实现了全覆盖、零换乘。

  国际认可度持续提升。近年来,长沙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目前,全市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80家。6月底,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