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名长沙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毕业”啦

市媒看长沙 | 2023-06-01 09:52:26
星辰在线 | 编辑:文春燕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报道  31日,由长沙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联合承办的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高端研修班召开结业座谈会,标志着为期八天七晚的研修学习圆满收官。

  从去年11月22日启动后因疫情中断,到今年5月29日重启继续上课,来自全市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商营销流通业、农旅结合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星级休闲农庄的67名领军人最终完成全部学习任务顺利“毕业”。 

  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高端研修班召开结业座谈会。均为受访单位供图

  名师开讲:为新农人打开新思路

  从《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策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企业营销的“金钥匙”》到《乡村振兴休闲农业如何升级发展》……虽然是跨年学期,但丝毫不影响研修班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又内容丰富。研修班“名师讲堂”按照培养“熟政策、懂经营、会管理、有经验、能创新的产业人才”的标准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专业课程,邀请到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的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深受学员好评。

  “契合实际的课程让我深刻认识到农庄要发展必须整合资源,必须重视营销与创新,要打造农庄特色,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切不可盲目跟从走弯路。”湖南智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彦收获满满,他说这次研修学习打开了自己的思路,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为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2023年5月,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在乡村振兴产业人才“1+13”系列政策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重点对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乡村名匠工作室认定以及支持返乡入乡人才农业创业项目、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青年引才补助等5个配套办法进行了优化完善,普惠面更广,操作性更强。研修班邀请市委组织部人才二处有关同志,就长沙市乡村振兴人才系列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政府给予我们的身份认同与荣誉,加深了我们对乡村的归属感,坚定了我们投身乡村振兴的人生选择。”一堂课讲完,学员们看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的重视,感到信心更足、干劲倍增。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还开展了集体考察观摩、学员研讨、“微分享”等系列活动,不断链接知识的力量、挖掘思维的潜能。

  结业座谈会上,学员代表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

  收获满满:学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大家都知道羊肚菌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具有很多功效,今天这瓶学员公司生产的羊肚菌不要299(元)、不要199(元),大家说多少钱能带走?”“好的,就听大家的,3、2、1上链接!”当天举行的结业座谈会上,学员代表走上讲台,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对同班同学出品的农产品进行全面展示和推荐,台下的学员纷纷下单“抢货”,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为学员们介绍“优才贷”金融服务政策,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早知早享。长沙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为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颁发认定证书,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为研修班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随后学员们围绕“示范、引领”开展座谈交流,大胆说出职业农民的心声,展示企业发展的亮点和困惑,也为长沙乡村振兴、企业创新、人才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短短八天七晚时间,研修班为学员们搭建起交流互通的平台,促进农业企业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截至研修班结业,已经有不少企业达成了产销合作意向。

  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优先实现人才现代化。近年来,长沙市不遗余力开展农业人才培育工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实现了农业人才素质的大幅度提升。据悉,自2021年1月以来,长沙举办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研修班2次、培训学员138人;认定现代产业领军人才95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424名、发放补贴1720.2万元,认定乡村工匠974名、发放补贴238.6万元;认定十佳新型职业农民10人、十佳农村青年领头雁20人,发放资金100万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