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校共建成常态 长沙跃动志愿红

市媒看长沙 | 2023-06-02 09:37:3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6月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益虎)报道 “不要采摘景区的杨梅,请大家文明游园。”5月31日中午,橘子洲景区游客络绎不绝,由长沙各高校学子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身穿红马甲在景区开展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在长沙,景区与高校共建已经成为一道文明风景,各大景区和文旅项目,处处跃动着志愿红。

  “五一”假期,网红长沙迎来新一波旅游高峰,橘子洲风景区入口处,大学生志愿者肖海梅不时拿着小纸条,忙着为游客服务。她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聋哑人学生,因为无法用言语和他人交流,她将自己的话写在一叠小纸条上。“现在入园确实有点麻烦,您是一个人吗?”“您和孩子都需要预约登记。”……遇到面露难色的游客,肖海梅会主动上前并递上小纸条,为游客答疑解惑,小小的纸条温暖了整个橘子洲。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黎汉章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们累计组织2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橘子洲景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游客万余人次。

  近年来,橘子洲景区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13所高校合作,共同打造景校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橘子洲景区每年平均组织开展50余次大学生志愿服务,5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共计4.5万余人次。”橘子洲景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彭旭介绍,现在景校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今年3月,湖南湘江新区含浦街道堤垸里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笑”迎八方来客。在湖南湘江新区花乡生活节暨第8届含浦油菜花节上,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在油菜花田边以现场写生的方式,呈现节庆现场“观油菜花海、游美丽靳水、品农家美食、逛田园集市”的盛景,并用展板向游客展示学院师生志愿服务的行动和成果,用优美的田园风景画推广生态旅游产业。

  “我们注重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专业素养提升同步推进,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除了日常志愿服务,还为景区提供‘一对一’的特色服务,如IP形象设计、志愿者服装设计、景区提质改造、景区文旅资源发掘等,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鑫铭说。

  在雷锋纪念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200余场次志愿讲解、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徐晟维成为该馆的五星讲解员,并收到了雷锋纪念馆的就业邀请。从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湖南茶叶博览会到省级扶贫点文化下乡活动,到处都活跃着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文旅志愿者支队负责人陈洁告诉记者,学院以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为主体,探索出了一条“实习+文旅志愿服务+就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已经提供了超300余场志愿服务,并与部分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供需关系。

  长沙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60多万名注册“雷锋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各大旅游景点、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用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展示着长沙“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厚道之城”“雷锋之城”的文明底色。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