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莘莘学子加油,长沙各高考考点对联出炉

市媒看长沙 | 2023-06-05 15:15:1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看,这些考点对联励志又有趣

  为莘莘学子加油,长沙各高考考点对联新鲜出炉

  扫码看详情

  扫码看详情

  星辰在线6月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又是一年高考,长沙高考考点开始陆续推出对联。从2004年省教育考试院考务细则提倡“每个考点大门都要张贴对联”,湖南高考考点贴对联的文化呈现已经延续20年,成了湖南高考的独特文化。时间斗转星移,时代瞬息万变,每一年都有一些独特的痕迹。今年是湖南采用新课标、新教材后的首次高考,看看2023年的高考对联,又有哪些热词?

  ●长沙市一中

  沐尧风舜雨 兴孔思周情 振翮庠黉酬壮志

  观夏鼎商彝 倚秦松汉柏 踏歌中国奏强音

  (撰联:徐国鸿)

  解读:上联意为,在这政治清明、社会繁荣昌盛的美好时代,在这国家选拔人才的隆重时刻,青年学子要勇于接受挑战,把家长和老师们多年栽培养成的德才充分地展露出来,争取优异的成绩,藉此振翅高飞远翔,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深造,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

  下联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几千年来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国家。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要热爱和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依托我们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共同奏响时代恢弘有力的乐章。

  ●长郡中学

  妙笔惊澜 书不尽文章锦绣

  澄波化雨 润无边桃李芳菲

  (撰联:黄兄宝)

  解读:上联寄寓考生笔下惊雷、纸上波澜,妙笔生花,书写出一份份最美的人生答卷。

  下联“澄波”即“澄池之波”。“澄池”是长郡中学历史文化地标,历代学子在此立志修身求学。下联喻指长郡教育如春风化雨,滋养万千学子,争奇斗妍,装点山河。

  ●湖南师大附中

  斯文扺掌 天下归心

  (撰联:欧阳荐枫)

  解读:上联写参加高考的学子们的精神面貌,自信大气、轻松欢愉,彼此祝福之画面跃然眼前,同时又暗含了对考生的美好祝愿。下联转换视角,既切高考,又切国势;既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又体现了社会及考生本身对高考的关注与期许,还暗含了对高考的高度评价,更有对考生的期许与展望。上下联最后一字合起来便是“掌心”,让人产生丰富联想:掌上明珠、掌心里的宝、尽在掌握之中……意蕴非常丰富。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

  梅傍夭桃寓芳林生妙笔斯文书就成大雅

  溪连湘渚涵渊薮渡朱张俊彦扶摇耀楚天

  (撰联:黎新波)

  解读:本联为嵌名联,上下联首字嵌入“梅溪”两字。

  上联喻指美丽的梅溪湖、桃花岭,孕育了如春日之树木一样朝气蓬勃的学子,他们心怀伟志,妙笔生花,一定能成为德高而有大才的人。

  下联指梅溪湖连接湘江,蓄积无数人才,他们秉承朱张学问,继承湖湘文化,心怀远志,一定会扶摇而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光耀国家。

  ●雅礼洋湖实验中学

  笔行大雅酬国典

  翼起汪洋振九天

  (撰联:黎坤金)

  解读:上下联均是对考生的良好祝愿。同时,上下联分别嵌入“雅”和“洋”,既紧扣“雅洋”考点,又蕴含着雅洋学子经过在洋湖的学习,将在高考中鲲鹏展翅,翱翔九天,一展才品,报效国家的深意。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