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化馆服务宣传周”落幕 众多活动奉上丰盛文化大餐

市媒看长沙 | 2023-06-06 09:39:18
星辰在线 | 编辑:魏玮

  星辰在线6月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最热闹的文艺惠民演出,最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最亲民的艺术讲座,最有趣的数字化体验……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日前落幕。长沙市群艺馆围绕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主题,精心策划举行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统计,在持续近半月的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联合全市9个区县(市)文化馆共推出146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惠及群众168万余人次。

  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国风绕梁》音乐会,“国家队”水准的演出让长沙观众如痴如醉。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元锋 摄

  开放:联动线上线下 打通馆内馆外

  5月19日,长沙市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启动式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仪式后,中央民族乐团就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国风绕梁》民族音乐会。

  难得一见的“国家队”水准的演出,让长沙观众如痴如醉,实验剧场座无虚席。但长沙乐迷基数众多,很多没有座位、无法到场的观众如何欣赏呢?别着急,本场晚会同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湖南公共文旅云、“长沙群艺馆”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你足不出户,就能聆听顶级民乐的表演。

  “文化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场地有限、人员有限、服务半径有限。要汇聚起全民艺术普及的汪洋大海,文化馆必须走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长沙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介绍。近年来,市群艺馆及区县文化馆、群艺馆系统不断运用新媒体、数字化等技术,拓展艺术边界,为更多人群打造出“无边界”的文化场馆。市群艺馆依托官方公众号,将文化展演、艺术讲座搬到云端,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艺术熏陶。各主题活动通过平台、抖音、微博等媒体矩阵,收获海量关注。

  市群艺馆还不断扩展服务空间,在开设公益艺术培训总校的基础上,在9个区县(市)开办覆盖城乡的公益艺术培训社区分校21所。2022年“百姓大课堂”春秋两季总校和社区分校开班227个,培训学员7340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

  市群艺馆将文化展演搬到云端,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艺术熏陶。

  融合:既接地气又高站位 草根与名家轮番登场

  “在全国首个文化馆宣传服务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为亲朋好友送上自己的表演,感觉十分有意义。”活动期间,市群艺馆开展了“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公益艺术培训、惠民演出等多场精彩活动,表演者吴女士就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大地芬芳,百花齐美。群艺馆、文化馆的生命力和知晓度,在于不拘一格、多姿多彩的“融合”之道。在这里,“接地气”与“高站位”融于一炉,亲民与专业并行不悖,既有老百姓自己的展示,又有名师名家登台,名师分享、专场演出、精品展览,一场场文艺活动让市群艺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品牌活动“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公益艺术系列讲座持续发力,该系列讲座是市群艺馆推出的高端系列艺术讲座,每年举办10期。郑小瑛、杨青、郁钧剑、雷宜锌、杨福音、瞿弦和、王宏伟、段江华等全国各个领域近70位艺术专家先后登上讲堂。宣传服务周期间,著名词作家郭天柱、中国民间美术权威专家、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近期先后登上讲堂。

  各区县文化馆的活动也各美其美。浏阳“文旅大讲堂”名师舞蹈公益培训精彩讲座就请到了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郭贝贝授课。课堂上别开生面的讲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断地给学员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体验感。学员刘俊就由衷地感叹:“短短两小时的讲授,让人意犹未尽,真想继续听下去。”

  此外,开福区文化馆宣传周暨“绣美新开福,艺韵惠万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演出活动走进了沙坪街道湘绣文化广场;雨花区文化惠民·送戏下乡进社区系列活动开启;宁乡市文化馆分别于煤炭坝、资福、喻家坳、黄材、老粮仓、流沙河、巷子口、道林八个乡镇开展文艺下基层活动。

  创新:演唱会、时尚话剧也“凑热闹” 群众文艺活动更时尚

  群艺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机构的重要门类,与群众生活、时代主题的息息相关,是其独特优势所在。市群艺馆也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创新,挥洒出新意十足的灵动笔触,让群众文化活动也日益变得时尚起来。群众文艺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也不仅只有广场舞、旗袍秀,都市白领、青少年纷纷参与进来,演唱会、流行话剧也不断拓宽着群众文艺的外延。5月,一场“乐队的夏天”流行演唱会在长沙市群艺馆举行,就像此前流行的同名综艺节目一样,数十个家庭全家动员,既当观众又当演员,现场还有麦霸观众听得心痒痒,上台飙歌的。

  而长沙实验剧场里的表演也日趋丰富起来,去年以来,长沙市群艺馆创新推出周末艺术沙龙,《你好,疯子》《恋爱中的犀牛》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剧,通过民间团队的排演被搬上了舞台,剧场里也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服务宣传周期间,周末艺术沙龙又推出话剧《油漆未干》和《品味经典一一《寒食帖中的苏东坡感怀》以及“多彩的世界·庆六一”亲子活动。

  在服务宣传周期间,湘江新区也推出了智慧文化馆数字化体验活动,朗读亭、唱吧、文化易点通、文化一体机、智慧教室、艺术创作室可谓是人气火爆!湘江新区(岳麓)文化馆营造沉浸式、体验式场景,打造数字化的全民艺术普及空间,让文化服务“乘云入网”。市民彭娭毑在体验了一把朗读亭后也由衷地表示:“没想到群众文艺活动也可以这么时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