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柏加花木产业升级,聚焦规模化精品化发展 创意小盆景瞄准家庭美化大市场

市媒看长沙 | 2024-03-26 09:37:09
星辰在线 | 编辑:方筱

  星辰在线3月26日讯  在“中国花木之乡”浏阳柏加的花木走廊两旁,花农李贝贝家算不上“街上最靓的宅”,但每一位客人走进来绝对会眼前一亮:这千姿百态的小盆景也太漂亮了吧!

  3月24日,记者在柏加采访时,正是在路边匆匆一瞥,就被吸引住,不由得下了车。

  只见数百盆小盆景摆放在花架上,有的遒劲奔放,有的清新脱俗,每一盆的取材、造型、意境都各不相同。“这是黄杨、罗汉松、柏树,那是金弹子、红枫、南天竹……”花架上的盆景,单小苗木就有四五十种。李贝贝说,造盆景最难的是构思和创意,小盆景尤其如此,方寸之间有乾坤:“你看那个南天竹盆景,两个老桩就像一道山峰,还有小石头垒在一起构成河道,有没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

  其实,李贝贝做小盆景才一年。10多年前,这个湖北姑娘大学毕业后到柏加游玩,机缘巧合结识了“花木二代”陈向,由此留在了花木之乡,后来夫妻俩一直从事苗木种植、销售。

  花木产业是浏阳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70亿元。其中,柏加作为花木重镇,花木种植面积3万余亩,存量苗木资产超过300亿元,年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这些年来,李贝贝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因为柏加花木产业以工程绿化苗木为主,近几年来该类产品需求走弱,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为此,柏加镇积极引导花农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前年,李贝贝、陈向夫妇积极响应发展“尾厢经济”的号召,通过多次外出学习,决定逐步往小盆景方向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于家庭环境的绿化美化需求在增加,从而带动了家庭园艺的升温。在江浙、广东、福建等地,我们发现小盆景卖得非常好。”李贝贝说,自己家做过花木造型和园林绿化,做小盆景有基础、有资源。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在李贝贝的直播间直接下单。一年下来,小盆景居然销售了30多万元,占她家花木销售总额的20%,目前还有明显增长趋势。

  见她家闯出了新路子,不少花农慕名而来讨教。李贝贝夫妇也毫无保留,收了10多个徒弟,大家一起抱团发展。“一个人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必须把柏加小盆景做出规模和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贝贝说。

  几天前,在河南郑州召开的2024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也印证了柏加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会专家结合宏观数据和行业数据分析认为,绿化观赏苗木市场环境严峻,但精品苗木仍然是市场刚需,庭院产品和家庭园艺方兴未艾。

  “一棵苗木就能换一辆宝马的故事当然还有,但我们也希望在大货车、小货车之外,有更多的小轿车来柏加。”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表示,柏加将聚焦花木产业规模化、彩色化、集约化、精品化发展,加快国际花木城建设,进一步做好“花木+”文章,配套建设旅游行业服务设施,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