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在数字经济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星星点评 | 2020-09-08 09:43:0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从春等到秋,因疫情而推迟的2020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不负期待。时隔一年,踏着初秋清风,全国业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云集马栏山,以其新锐的思想火花,激荡湖湘大地春华秋实。

  七年时间,弹指一挥间。这场湘江之畔的风云际会,围绕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探索,揭开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给湖南数字经济带来滚滚红利,一跃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的盛会和品牌。

  时移势易,初心未改。从移动生活到共享经济,从智能网联到数字经济,七年来大会的主题,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以最前瞻性的思维为互联网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今年的岳麓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让人们展望数字世界的未来,更展现出湖南致力于互联网产业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担当。

  一场盛会,管中窥豹。岳麓峰会的成长,折射的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台前的盛会万众瞩目、大咖云集;幕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亦是欣欣向荣,蓬勃生长: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集聚区,长沙相关产业规模从2014年区区70亿元增长到2019年1050亿元之巨;2019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至1326亿元,成为又一千亿级支柱产业。随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商用等新兴产业方面的“抢滩登陆”,湖南数字经济澎湃发展的新动能喷发而出。

  七年来,岳麓峰会影响的边际快速扩张、蔓延,伴随互联网技术迭代而来的红利不断显现。作为曾经的街边便利店,兴盛优选乘着互联网翅膀嬗变成为国内社区电商龙头;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威胜信息一举成为湖南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参与制定主营业务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98家软件及互联网企业营收过亿元,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踏着信息技术的浪潮,正在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更能理解这场盛会为何会受到各方如此多的关注。如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大变局加速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尤须准确识辨未来发展的道路。本次峰会各论坛的主题,涉及数字经济、计算生态、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音视频算法等,无一不是互联网风口行业。湖南邀请世界共谋数字经济的未来,正是为了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出谋划策,为提振经济全面复苏增添信心。

  “赢得自己,才能赢得了江湖。”根据最新发布的《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长沙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综合指数排名第六,在中部位居第一。拥抱互联网新经济,湖南已把握机遇起好步。顺时而为,趁势而上,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能给人以更多遐想,更令人充满期许。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