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微观

昂贵“名校”为何说关就关——云南美华国际高中停课事件调查

微观 | 2019-01-10 16:08: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新华社昆明1月7日电 题:昂贵“名校”为何说关就关——云南美华国际高中停课事件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研、刘宇琪

  冬日的昆明阳光和煦,但云南美华国际高中的学生和家长们心若寒冰: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学校却突然停课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该校曾与云南师大附中联合办学,终止合作后仍打着云南师大附中的旗号招生,如今资金链断裂负责人失联,导致学校停课。当地教育部门已将100多名学生中的大部分安置到其他几所民办学校,许多家长和老师仍在奔走维权。这一事件暴露出的民办教育乱象和监管问题,值得关注。

  

  百名学子突遇学校停课

  2018年12月23日,是个星期天。微信群里一条突如其来的信息,让云南美华国际高中的家长和学生们炸了锅——老师在群里说,学校已经拖欠工资三个月,股东也不管,孩子们不用返校上课了。

  得知这一情况的昆明市盘龙区政府随即介入,协调了6所民办学校安置学生,让家长自愿选择。但无论盘龙区教育局、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无法联系上学校校长和主要股东。

  记者走访学校看到,“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的牌子依然醒目,但里面没有学生的身影。教室课桌上凌乱地堆着学习资料和生活用品,有的椅子上还挂着衣服、书包。另一栋楼里,教务处工作人员在为家长开具学生成绩单和转学证明。

  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六七十名教职员工已经被拖欠工资三个月,总额约180万元。股东之一龚某某12月23日在教师微信群里称,“我正式宣布今天起不再对云南学校负责”“股东层面,我尽力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云南美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注册,注册资本26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李某某。龚某某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美华国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491.85万元人民币,为云南美华的最大股东。但据了解,2018年8月,杭州市江干区警方发布冻结通知书,冻结了上海美华国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云南美华全部股权。

  1月5日,记者与上海美华国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取得了联系。据他介绍,该公司资产被冻结,云南美华国际高中资金链断裂,是造成学校停课的主要原因。

  花重金上“名校”,却掉坑里

  官方资料介绍,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成立于2011年。记者了解到,云南师大附中是昆明市名校,许多家长花重金选择云南美华国际高中,正是被“云南师大附中”的牌子所吸引。

  高一学生洋洋原先觉得这里环境不错,校名一听就高大上,学校既有普高班,又有国际班,还可以打高尔夫、游泳等,交了一年学费6万元后来到云南美华国际高中,“招生人员说学校是云南师大附中办的,保证上二本,否则可免费复读一年,校方还承诺把学籍转入学校。”

  一名学生的家长付女士说,孩子的中考成绩是329分,但2018年云南师大附中的中考录取分数线是565分,学校招生时称能和云南师大附中本部共享部分教学资源,才给孩子选了这里上学。

  “没有说的那么好。”洋洋的母亲说,孩子入学不久就说学校招生时宣传的很多项目都是忽悠,最近还说过好几次老师被拖欠工资、学校要倒闭了,自己并没太当真,只希望学校能按承诺把孩子的学籍转入。

  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介绍,2011年4月,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云南师大附中与云南美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期限6年。2017年5月,协议到期后,双方签订了终止联合办学的协议书,上报省教育厅并在其网站上公布。

  根据终止联合办学的协议书,新学校所有市场及招生宣传材料中不得出现“云南师大附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字样。

  监管受到质疑,亟待规范

  “监管部门肯定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付女士说,“中考前,他们拿着写了云南师大附中字样的宣传单去各初中公开宣传,难道主管部门看不到?”

  付女士还偶然发现,孩子并没有学籍号,2018年11月她就到盘龙区教育局查询,又向昆明市教育局反映。“学籍号办好没几天,学校就出事了。”付女士说,“从我们去反映问题开始,主管部门就应该发现异常。”

  既然已经解除合作,为何“云南师大附中美华国际高中”的牌子未变?一位学校员工告诉记者,解除合作协议后,学校曾向盘龙区教育局申请变更学校名称。但区教育局称,学校主管部门是云南省教育厅,区里无法更改;云南省教育厅则表示管理权限已经下放到属地,由盘龙区教育局管理。

  家长们认为,当务之急是让孩子返校学习。1月2日,部分高一学生已经陆续到各接收中学报到。但学籍、会考和高考能否在接收学校解决,仍需协商处理。

  部分高二和高三学生的家长依然在为孩子上学问题奔波,其他年级主要是高二学生面临会考报名和考试地点等问题。一位高二学生家长说:“孩子2018年12月23日之后再没去过学校,1月10日就要参加高中会考,现在只能在家自学。”

  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首席业务顾问李春光认为,目前许多家长对名校品牌非常推崇,但打着名校旗号的民办学校鱼龙混杂,学生和家长应仔细辨别、慎重选择,尤其是以为花钱就能走捷径的,更要注意防范风险。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对民办学校也应严格监督、规范管理。

【来源:新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