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微观

长沙市教育局紧急发布!事关中考!

微观 | 2021-07-06 15:54:0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6日讯    近日,正值初升高志愿填报期间,个别媒体违规捏造、发布了有关中考580+人数、高中录取分数线、某集团学校平均分等虚假消息

      经过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认定,以下信息均为不实信息,严重误导家长,扰乱招生纪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温馨提示:
录取线只有在中招办划线录取时才能确定。
相关自媒体发布的录取线(含预估线),没有任何数据支撑,可能导致严重误导,不能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请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有梯度填报志愿。
为严肃招生宣传纪律,已对相关培训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年度评估做降等处理。

相关消息

长沙家长速看!
长沙市教育局权威发布中考志愿填报
8条意见

长沙中考志愿填报开始以来,长沙市教育局发现以下违规行为:

1、少部分学校私自预录、签署预录协议、承诺招生录取(班次),私自划定录取线;虚抬预估线,发布误导信息,导致家长不能按意愿、分梯度填报志愿,造成社会焦虑。

2、招生咨询过程中,少部分学校收取学生志愿填报密码,并协议录取。部分民办学校收取预录费、学费、择校费等,并提出若不到该校就读将扣除所交大部分费用,导致家长不敢填报公办志愿。

3、个别民办学校(含正在筹设的学校)没有招生计划,不在今年招生序列,却私自招生、收费。市教育局对此违规招生不予认可,将不予办理高中学籍。

4、少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填报唯一志愿(必须填报第一志愿),否则不予录取”,将可能变成“死档”,导致无法被任何学校录取。

5、志愿填报尚未结束,少部分学校不接受家长咨询,宣称招生已结束、学校已录满,加剧焦虑,扰乱招生秩序。

针对上述严重违规行为,长沙市教育局郑重申明如下:

1、录取线只有在中招办划线录取时才能确定。相关自媒体和学校发布的录取线(含预估线),没有任何数据支撑,可能导致严重误导,不能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请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有梯度填报志愿。

2、所有学校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请各学校严格遵守上述规定。

3、招生录取按照“先公办志愿、后自费志愿”的顺序进行。已在民办学校(含子弟学校、国际课程班,下同)交费的学生,可以填报公办志愿。如被其他学校录取,民办学校必须无条件全额退款,家长可以按意愿大胆填报。

4、严禁学校扣留学生志愿填报密码,严禁不按学生和家长意愿填报志愿。

5、请家长和学生按批次、分梯度填报志愿,建议每批次的四个志愿都填满,切忌填报唯一志愿。

6、没有招生计划的学校,严禁开展任何招生行为,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否则将严厉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7、志愿填报尚未结束,所有学校必须打开校门欢迎家长和学生咨询。

8、为了给家长和学生留有充足的考虑、调整时间,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延至7月6日24:00。在此之前,仍可以调整志愿。若密码遗失或者被修改、扣留,家长可在系统关闭前到市教育局10楼信息中心修改密码和志愿。

仿冒官方招生考试机构、
发布虚假招生信息……
这些行为湖南将进行专项治理

近日,有个别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恶意链接、仿冒官方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学校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招生信息,误导考生和家长,扰乱考试招生秩序。今天,省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发布通告,自7月6日起将联合开展净化中考、高考招生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联合行动将重点整治三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恶意链接、仿冒官方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的行为;二是发布虚假招生信息或以夸张标题博眼球吸引流量的行为;三是以招生咨询、志愿填报服务为幌子进行诈骗敛财、天价收费等行为。

同时,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督促各网站和自媒体运营者严格遵守国家《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规范信息发布和网络运营行为。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有关部门将予以坚决打击,及时向社会通报。

当前,正是全省中考、高考、高(中)职填报志愿,招生学校有序开展招生工作的关键期,省网信办、省教育厅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网络信息甄别能力,坚持从权威、合法、可信的渠道获取有关招生信息。

相关考生可以从以下网络渠道获取信息: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hneeb.cn/hnxxg/)

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平台(http://zsxxtp.hnedu.cn/front)

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731—82688060(省委网信办)0731—85357605(省教育厅)

举报邮箱:hunanfuwu168@163.com

移动端举报:微信关注“网信湖南”进入“e生活”—“网络举报”

【来源:长沙教育、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