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构建权威高效纪检监察体系 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红色新闻 | 2018-12-17 23:31:0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0起、处理2106人、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1637人,曝光典型问题642起、1195人。资料图)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岳珊 文帅伟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12月17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长沙举行,现场通报了 长沙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情况。长沙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邱俊杰发布新闻。

(会议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帅伟摄。)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40年前,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恢复成立。进入新时代以来,长沙逐步构建形成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693起,处分168人。制定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等3个提名考察办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转隶干部230名,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擦亮监督“探头”,成立3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90家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自2014年初启动首轮巡察以来,市本级共开展12轮对98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发现各类典型问题1625个,移交问题线索3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向司法机关移送市管干部15人,利剑作用有效彰显。

     正风肃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0起、处理21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37人,曝光典型问题642起、1195人。同时,长沙狠抓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推行“阳光处访”“交叉办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近三年来全市立案1891件,查处2490人,追缴违规资金1.54亿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近2000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举报问题,多次通报相关典型案例,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查处县处级干部246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692件,处分10289人,释放有力震慑。资料图)

     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40年间,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累计22万余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查处县处级干部246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692件,处分10289人,释放有力震慑。坚持以严管体现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5万人次,第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8.2%27.8%11.7%2.2%

      在严惩受贿者同时,也让行贿者付出沉重代价,近2年全市共对48名涉案人员以行贿立案。连续9年开展3·23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发挥以案释纪作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廉洁文化全覆盖,廉洁氛围日益浓厚。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进入新时代,长沙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八条》,建立健全 问题线索管理、干扰纪律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廉洁家访等制度,规范涉案款物管理。

     深化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坚持“刀刃向内”。对各区县()创新开展监督执纪情况内部巡察。组织暗访组对各区县、乡镇纪委涉案款物管理进行专项督查。对违纪违规纪检监察干部“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20062017年,长沙市纪委连续三次被中央纪委评为五年一度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点击图片进入直观页面回看。)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