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农村改革重点做了4件大事

红色新闻 | 2018-12-27 22:33:0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陈诚)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土地“三权分置”、土地合作经营;从“一家一户”小生产,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十年来,长沙的农村产生了历史性的巨变。

(12月27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12月27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农委副主任黄志强进行了新闻发布。

  黄志强说,四十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发展工作,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农村改革举措,农业发展水平、农村建设水平、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长沙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基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了重要保障。

  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更富

  数据显示,长沙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7.3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99.6亿元,增长81倍。粮食产量由189.8万吨,增加到238.8万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9.8%,“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615个,形成了宁乡花猪、长沙绿茶、浏阳水果、望城鲌鱼等一批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品牌。杂交水稻等重大农业技术不断创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达205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经营收入突破500亿元。

  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药化肥用量持续减少,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一江六河”沿岸畜禽养殖全部退出,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备率达85%,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至75%,长沙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验在全国推广。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强,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通组通户公路超过1万公里,农村电网改造面达100%,农村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建成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68所,实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覆盖,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达60.2%,低保补助标准提高至550元每月。

  如今,长沙已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特色村1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3个。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360元,排在省会城市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1.71:1。

  四十年来,长沙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做了四件大事

  一是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1982年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5年,开展了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工作。2016年,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动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2017年底已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推行“三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采取以村为单位,由组集体牵头,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合作社的方式,首创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荣获2016中国改革十大案例、2017年湖南省十大管理创新奖。目前,土地合作经营已在全市推广,已建立村级土地合作社463家,实现土地合作经营面积达74万亩。

  二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不断优化支农惠农政策体系,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费,2015年开展农业“三项补贴”(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改革,农业支持保护机制更加精准。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总数超过2.6万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7家、农民合作社11276家、家庭农场4142家,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89.22万亩。加快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长沙县获批全国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宁乡市获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浏阳市获批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望城区成为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城市联盟峰会(湘江论坛)永久驻地,获得“休闲农业起源于成都,发展于长沙”的美誉。

  三是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2008年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2015年雨花区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今年在全市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预计年底可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到2020年可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重塑农村集体产权结构,有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特别是2018年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等四型集体经济模式,掀起了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潮,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问题,打造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长沙样板。

  四是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2012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中心镇(小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15个中心镇、小城市、特色镇为载体,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2015年,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关于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和生态体系“六个统筹”。2016年,再次以“一号文件”下发《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意见》,全域打造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2017年,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成为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开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形成了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带地入建”模式,获得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同年,组建长沙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基金,一期规模达3亿元,有效拓宽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投融资渠道。2018年,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发《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将在全市部署开展“十镇百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更高水平、更优品质、更有获得感的全域美丽宜居乡村。

(点击回看星辰直观)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