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④|彭焕新:放弃高薪回家种红薯,发展农业致富农民

红色新闻 | 2019-01-02 16:21:55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代表名片】

 

彭焕新,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沙沃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视频】:长沙市人大代表彭焕新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在线1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彭焕新出生在长沙县金井镇,2007年初,彭焕新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得知,浙江大学的农业专家从2000多个红薯品种中精选出一类“迷你”型红薯进行大面积种植,这种红薯营养价值明显高于普通红薯。彭焕新心动了,他辞掉副总经理一职,放弃了20万元的年薪,夫妻双双回到家乡种红薯。

 (彭焕新放弃了20万元的年薪,夫妻双双回到家乡种红薯。)

  彭焕新的厂房在一个由小学改造的院落里,作为一名草根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彭焕新多年来始终扎根农村专注农业,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繁荣农村、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业要发展,科技要先行,人才是关键。”为了带动乡村振兴,彭焕新提出关于加强农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三点建议,关注农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个性田园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合理保障农业产业园用地需求。

(彭焕新的厂房在一个由小学改造的院落里,作为一名草根创业的农民企业家。)

  他建议,高度重视农业领域人才引进和培养,将其纳入实施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的重点领域;对于优秀的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建议在涉农资金中单列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项目资助;建议出台细则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农业是一个需要沉淀、需要积累的传统行业,创业有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对于坚守农村,踏实创业,立志改变农村面貌的青年才俊,建议给予相应的物质激励和精神鼓励,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建设美丽乡村;建议实施农业领域创业企业聘用大学生社保缴费前5年内全额财政补贴后5年内补贴一半等激励措施。

(如今,金井镇的小花片和手工红薯片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了国外,深受消费者青睐。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为了更好的进行农技推广教育,彭焕新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沃园香薯种植基地投资进行乡村科普建设,打造科普活动室,建成农家书屋,开展网上培训。面对困难群众,他每年对部分困难群众免费提供薯苗,同时组织相关专家对其进行定期的培训与指导,提高大家对红薯种植的科技含量,带动周围群众就业。同时,为了更好地让农户把农产品销往城里,彭焕新专门组建了电商管理团队,建立了淘宝网店、门户网站、微信及微博等微营销公众平台等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帮助农村脱贫,农民增收。如今,金井镇的小花片和手工红薯片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了国外,深受消费者青睐。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