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⑤|李志员:想群众之所想,两年提出10余项代表建议

红色新闻 | 2019-01-03 12:02: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代表名片】

李志员,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视频】李志员:想群众之所想,两年提出10余项代表建议。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制)

  星辰在线1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大学毕业后,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中学老师,安稳到老。但谁都不曾料想,2006年,从媒体单位离开的李志员成为了一名律师。如今,他已经是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12年过去,他虽然白了头发,但心底的法制情怀从未改变。

  10余项代表建议想群众之所想

  担任人大代表两年以来,李志员始终深入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反映群众之所急,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分析、论证后,认真撰写并向市人大提出10项建议。

  (担任人大代表两年以来,李志员始终深入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反映群众之所急。)

  9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决定,并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对很多“铲屎官”来说,这一条新闻并不陌生。其实,这背后也有李志员的辛勤付出。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时,李志员便组织10名律师深入社区收集养犬居民和不养犬居民、物业公司、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50余条。而后,又以书面形式提交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参考采纳。最终狗狗平等、爱心收养、鼓励对犬只实施绝育手术等6项建议被采纳,成为地方性法规内容。

  为弱者“代言”提供法律援助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律师法》赋予律师的一项神圣职责。经历10年的沉淀,李志员约集数位志同道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志在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资深律师,于2016年创办了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一腔热血只为“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不到三年时间里,在他的引导下,代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0件。)

  (经历10年的沉淀,李志员于2016年创办了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不到三年时间里,在他的引导下,代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0件,以律师的坚毅和执着,维护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作为他们的代言人,守护着他们坚强生活下去的希望。

  秀峰街道居民陈恋,2014年与老公离婚时,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被老公侵占,还被老公从自住房中赶走,不让见女儿。走投无路的陈恋,选择寻求法律援助。因为陈恋是一名企业流水线工人,经常是白班夜班轮转,几乎没有时间与律师交流。但李志员没有抱怨,三年半的时间一直努力为陈恋争取自身的权益。

  “经验属于过去,成绩只取将来。在代表履职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知识、能力方面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李志员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下一阶段,他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勇担人民赋予的新时期下人大代表的使命,争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