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⑥|罗小利:做好“加减法”,百姓办事流程“提速瘦身”

红色新闻 | 2019-01-03 12:02: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代表名片】

  罗小利,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浏阳市澄潭江镇政府招商办主任(前浏阳市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党总支书记)

(【视频】罗小利:做好“加减法”,百姓办事流程“提速瘦身”。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制)

  星辰在线1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检查多、考核多、台账多、牌子多、机构多、调查多、会议多、汇报多、任务多、为居民服务的时间较少。”有着十余年基层社区的工作经历,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罗小利对过去社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九多一少”有着深刻体会。

  做好“加减法”,百姓办事流程“提速瘦身”

  社区行政事务多、检查评比多、会议台帐多、不合理证明多等问题,困扰基层干部群众已久。如何让社区额外负担减下来,便民服务提上去?

  (社区行政事务多、检查评比多、会议台帐多、不合理证明多等问题,困扰基层干部群众已久。)

  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罗小利提出了《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减负的建议》,建议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职能、自上而下建立严格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完善立法统一责权利关系、成立专门管理机构高位推动社区减负等。

  “社区减负不是简单的去行政化,而是有效减少附加的、较为形式化的工作内容,使社区能有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财力投入到社区服务中。”罗小利说。

  基层工作更加优化,办事流程“提速瘦身”,这些也加快促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2017年,浏阳在全省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首批即公布750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

  为百姓奔走,“旧街重现”留下浏阳本土记忆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罗小利总是以居民呼声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石板巷是浏阳城区的一条百年老巷,在石板巷提质改造过程中,她了解到居民希望可以通过改造凸显老城记忆,达到“旧街重现”的效果。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罗小利总是以居民呼声作为工作的切入点。)

  在罗小利的多方奔走与呼吁下,相关部门同意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破旧脏乱的石板巷进行特色街巷改造。如今的石板巷重现了老浏阳白墙黛瓦、麻石板路、木门老铺的历史记忆,唤起了广大居民对乡愁的寻觅。

  (罗小利认为,不充分了解民意,就一定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不充分了解民意,就一定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罗小利担任市人大代表的两年来,通过听取群众建议和走访调查,相继提出了推进城市社区减负、解决老旧建筑物外墙脱落问题、规范管理老旧小区架空线路、加强城市社区阵地建设支持等建议,得到了民政、财政、住建、城管、经信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今年的人大会上,我也希望能继续推动社区减负增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