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⑩|周灿英:热心民间环保公益事业,她坚持倡导保护野生动植物

红色新闻 | 2019-01-05 09:40:3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编者按:

  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召开。2018年,长沙市政协工作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为充分展示长沙市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即日起,星辰在线推出《政协委员风采》专题报道,对部分政协委员进行报道,充分展现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等方面的独特风采。

  委员名片:

  周灿英,长沙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

(周灿英,长沙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摄)

  星辰在线1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周灿英,一个对自然保护事业充满情怀的女人。她是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也是一名坚定的环境保护主义者。她热心民间环保公益事业,从事志愿服务长达20余年,坚持带领协会一起为美丽中国、美丽湖南、美丽长沙加油。同时,她个人先后荣获国家“斯巴鲁生态保护奖”、长沙“十大最美女性人物”提名奖等。

  2012年,周灿英辞掉工作,走上了专业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事业之路。她带领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员,先后发起大泽湖湿地保护项目,全国首个野生蛇和穿山甲保护项目等。她还通过开展物种调查、救助野外受伤动物、自然课堂等活动,倡导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

  近年来,协会协助林业部门共参与接收救护野生动物2279只,帮助它们重返自然。拓展自然教育,开展128期自然课堂活动,影响了125所学校、1857 个家庭、8759 人。2018年9月,协会和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还共同组建了湖南第一所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湿地自然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自然教育。“我们的保护课堂在不断向城市、乡村推进,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了生态道德观念之后,他们会把这个理念带入家庭和周边的人群,这是可以推动未来环保工作的。”她说。

  (周灿英走进校园进行宣讲。受访者/供图)  

(周灿英进行实地调研。受访者/供图。)

(周灿英和志愿者进行实地调研。受访者/供图。)

  作为政协委员,去年,周灿英提出《关于大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如今,大泽湖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

  今年,周灿英的提案正关注保护湘江流域生态资源,指导科学放生。在她看来,现在很多市民有一个意识,就是希望能够把鱼类和动物放到湘江里面去放生,但实际上很多外来物种对本地的生态环境是有干扰的。“建议在这一块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强民众宣传,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周灿英还说,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加入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业中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