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会客厅②丨幸福之城从何而来?人大代表解读长沙幸福秘诀

红色新闻 | 2019-01-08 23:21:4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文帅伟 舒展摄制。)

(走进星辰会客厅,来听一听代表诉说属于长沙人民的幸福。)

      星辰在线1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贺亚玲)2018年,长沙再度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长沙第十一次获此殊荣。什么是幸福?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每个人的心中,幸福有不同的定义。而在人大代表的眼中,长沙人的幸福又是什么呢?让我们走进星辰会客厅,来听一听代表诉说属于长沙人民的幸福。

 

“幸福就是在家门口上好学、吃放心菜。”长沙市人大代表张国庆说。)

      “幸福就是在家门口上好学、吃放心菜。”长沙市人大代表张国庆介绍,随着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的实施和推进,长沙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提升,以她所在的天剑社区为例,从全市有名的“闹事窝”变成如今的全国综合工作先进社区和安全文明社区,社区环境的变化发生了彻头彻尾的变化。

      从前的社区里没有幼儿园,社区居民的孩子入园十分不便,2018年政府决定在社区新建一所幼儿园,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环境,价格公道合理,都让社区的居民十分满意,原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就此解决。此外,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也让居民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农贸市场正在进行装修,月底就完工,让老百姓可以吃到便宜菜、放心菜。


(长沙市人大代表龙继红说:“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两年的择校难现象已经大有缓解。”)

      教育是受到老百姓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以前老百姓最大的困惑就是入园难、入学难、升学难,特别是择校现象比较严重,近年来,长沙市政府通过民生福祉工程为孩子们、老百姓们带来了福音。长沙市人大代表龙继红介绍,早在2015年,她就向长沙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如何合理地配制班额》的议案,2016年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控制班额的相关政策。“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两年的择校难现象已经大有缓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长沙市要创建中小学标准化学校130所、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这就能够很好地满足老百姓入园、入学的问题。”龙继红还建议,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过重也是一个值得让人警醒,教育工作应该遵循教育规律,让孩子少一些伏案做作业的时间,多一些在户外运动,参与到阳光体育中去,放松身心,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锻炼身体、健全人格、锤炼品质。

(长沙市人大代表张艳说:“要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打造“眼健康”产业之都,对全市018岁儿童青少年眼及视力筛查保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长沙市人大代表张艳认为,这对长沙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全市的儿童青少年能够进行近视普查,通过社会、政府、家长、学校多个维度一起来关心孩子的健康,“要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真正的幸福人生。”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