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会客厅⑥丨文明行为立法市民该怎么办?人大代表们建议从自我做起

红色新闻 | 2019-01-10 00:44:06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星辰在线1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李林)1月9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审议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是32年来,长沙第一部提请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

(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文明城市品质?对此,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们有话要说。)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舒展 廖斌 摄 贺奕翔 制)

长沙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文明城市品质,倡导和培育公民的文明素养,实现“仓禀实而知礼节”的文明过渡。对此,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们有话要说。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文志纯认为,目前的制度设计,体现了讲政治、建机制、提品位三位一体的顶层制度思路。)

前段时间轰动全国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掀起了全国人民对文明乘车的讨论高潮。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文志纯认为,这些引起大家讨论的全国性事件都是由于不文明行为造成的,这更显得《条例(草案)》实施的重要性。“《条例(草案)》的第一条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志纯参与了《条例(草案)》后期的起草工作,他认为,目前的制度设计,体现了讲政治、建机制、提品位三位一体的顶层制度思路。“我作为长沙市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普通的长沙市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各项文明工作,促进长沙的文明建设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德文表示,自己将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文明行动,当一名文明的长沙人。)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德文仔细研读过《条例(草案)》的内容,他认为立法有很多亮点,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项创新,那就是社会服务制度的设立。“这将让违法行为人对自我行为的实施进行反思、反省,也将指引大家自觉遵守文明要求,提升文明素质。”刘德文表示,作为《条例(草案)》的建设者、参与者,更是文明行动的践行者,自己将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当一名文明的长沙人。他建议,政府和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公民培养文明素养和公德之心,使文明行动成为全民参与、全民建设的人民行动。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杨英表示,自己将积极参与文明宣传,发挥各种主体作用,为共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廖斌 摄)

杨英既是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也是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杨英见过很多违反文明的行为,“比如广场舞就存在广大爱好者的需求和影响他人生活的矛盾,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都会造成社会不和谐。”杨英所在的新安村曾为解决广场舞问题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进行广场活动,她认为,只有通过制度来进行有效引导,才能使文明行动变成一种自觉行动。“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当一名文明的长沙人,倡导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文明宣传,发挥各种主体作用,共同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