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的公文包①丨龙四清:建议出台移风易俗具体规定 让文明乡风处处刮

红色新闻 | 2019-01-26 17:22:1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丁木村 廖斌 摄制)

  【公文包主人】

(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 龙四清。)

  【公文包特质】

  湖南省“两会”统一配发的深蓝色皮质公文包,公文包里,有会议资料、记录本等,还有龙四清精心撰写的建议。

  【公文包故事】

      龙四清是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1月25日,她来到长沙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湖南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的新闻会客厅,她一边打开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一边告诉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这里面除了参会时必备的记录本、钢笔以及个人常用药品外,最重要的是这份《关于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龙四清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展示其随身携带的公文包物件。)

  近年来,农村出现了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让村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负担。“我掐着手指算一下,一年四季苦挣钱,总的收入没有万七八,除去礼数无剩几,这种日子冇过法……”龙四清创作的快板词,说出了不少农民的心声。

  “比如我们村,以前村民砌房子打地基要请一次客,建好一层再请一次,封顶又一次,装修一次,乔迁又一次,甚至有的家里母猪生了一窝崽也要请客!更别说生日、当兵、升学、结婚、丧葬这些‘大事’,操办一次要花费一两万元,而其他群众的人情少则一两百,多则五六百,结果操办的群众没有挣多少,送礼的群众却负担不轻。”龙四清忧心道。

(龙四清的公文包里,除了参会时必备的记录本、钢笔以及个人常用药品外,最重要的是这份《关于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为此,龙四清在村里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劝导队等,并把移风易俗写进《村民自治章程》,村委会与全村群众签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承诺书。在文明乡风的影响下,村民操办一场婚丧事宜能省下近万元,一年还能剩下6000余元的人情钱,再把“人情钱”变成“致富金”,通过种植黄金贡柚等实现增收。

  不过,龙四清坦言:“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在其他市、州或者外地务工的人质疑,为什么就是我们村搞,别的地方就不搞,许多时候在劝导工作上难度很大。”此次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龙四清作为怀化市代表团成员,带来了《关于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在更高层面出台移风易俗具体规定,通过建设文明乡风来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动力。

(龙四清<右二>与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合影。图片均由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覃翊 摄)

     1月11日,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这是长沙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专项法,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旨在通过立法的形式来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品位,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对此,龙四清说:“希望文明条例出来以后,我们村能像长沙一样,文明新风处处刮。”(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李林 胡伟男 丁木村 覃翊 廖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