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的公文包④|舒兴华:一个“冰糖橙” 满腔故乡情

红色新闻 | 2019-01-26 22:58: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贺奕翔/摄制。)

  【本期公文包主人公】

  (舒兴华,男,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摄)

  【本期公文包特质】

  湖南省“两会”统一配发的深蓝色皮质公文包,特别之处在于,里面放了一个橙子。

  【本期公文包故事】

  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兴华今年32岁,是典型的“80后”,在参加政协会议时,舒兴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有三样东西:几份会议资料,一本记录本,还有一个橙子。“这橙子可是我专门带来的宝贝嘞。”舒兴华说,这橙子是怀化市的特产——冰糖橙,他经营的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冰糖橙生产、加工、销售的创业型公司。而他之所以会把橙子带到会场,是希望能与更多的朋友分享自己家乡的“甜”。

(舒兴华委员的公文包里,除了有调研笔记,还有一个醒目的橙子。)

  舒兴华是怀化市溆浦人,2014年,他从外地回到家乡,得知这里的冰糖橙种植面积高达40万亩,占全国总产量70%,是怀化第一大农业产业。但遗憾的是,这样大的产业,却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时常出现滞销,导致果农年年“丰收不增收”。心痛之余,舒兴华涌出了一种浓浓的故乡情,并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4年10月,舒兴华卖掉城里的房子和车子,怀揣着80万元和带领乡亲致富的理想,回到家乡创建了冰糖橙品牌“兴梦橙”。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利用互联网+多种线上线下渠道,打开了冰糖橙的销路。经过4年多的艰苦创业,如今,舒兴华带领“橙家班”已与许多知名电商成为合作伙伴,帮助怀化近1000户果农增收,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橙子哥”。

  舒兴华说,创业这几年,他真切感受到,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年轻人能带来新思想、新技术,但是从城市回到乡村,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这两年我也在调研,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归乡创业。

      所以,今年的政协会上,舒兴华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建议。“我建议每年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行表彰,并继续加大扶持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他们返乡创业、就业的信心,以感染和感动更多人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刘宾 张继 文帅伟 贺奕翔)

(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和舒兴华委员[中]合影。文帅伟 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