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㉙丨罗伟宏:栓牢“宠物绳” 规范养犬行为让社会更平安

红色新闻 | 2019-01-28 23:26:5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文帅伟 贺奕翔 摄制)

  【报告主题】

      因养犬引发邻里矛盾甚至导致伤人事件的情况并不少见,如何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既事关群众人身安全,也关乎社会安定和谐,值得多方探讨和讨论。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衡南县人民法院车江法庭庭长罗伟宏。)

  【报告内容】

  今年,我带来了规范养犬的提案。

  在多年的法院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我发现,因养犬引发的矛盾甚至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狗随处大小便,破坏公共环境;有的狗则四处乱跑,扰乱交通秩序。有时候,恶犬伤了人,养犬人却不主动赔付。甚至在法院判决后,养犬人无能力进行赔付,这些都会引发社会矛盾。

  规范养犬行为,已经迫在眉睫。我建议成立民间养犬自治协会,研究公布适养犬种类,个人不得饲养狼狗、藏獒等大型凶猛犬类。同时,养犬协会等相关团体可以联合保险公司,开发宠物保险险种。像机动车必须购买交强险那样,养犬的家庭、个人必须购买基本养犬保险。确保一旦发生狗伤人事件,伤者能得到必要的治疗以及相关费用赔偿。

  我认为,不良养犬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应该加大,应该用好市民监督这个好方法。如果可以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制定相应的举报奖励制度,相信会有更多人积极参与到规范养犬的行动中来。(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邵俊杰 刘宾 文帅伟 贺奕翔)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规范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