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的公文包㉒丨卢宏:打造知识产权利器,护航高质量发展

红色新闻 | 2019-01-29 23:39:5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文帅伟 贺奕翔/摄制)

【本期公文包主人】

(湖南省人大代表、省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卢宏。)

 【本期公文包特质】

 卢宏平时随身带的黑色公文包。公文包里,有《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等会议资料,还有会议组发的红色封皮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卢宏参加两会时关注的重点内容。

【本期公文包故事】


卢宏向湖南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展示自己公文包里的资料。

  卢宏今年准备了三份议案,其中两份是关于知识产权的。“为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建议制定《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知识产权为创新活动进行产权界定,为创新产业提供交易规范,为创新成果进行产权保护。卢宏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方针,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是我省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制定《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公文包里,有《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等会议资料,还有会议组发的红色封皮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卢宏参加两会时关注的重点内容。

  卢宏认为虽然当前对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等知识产权权益有比较完备的立法体系,但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巨大,因此,给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问题,因此针对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从制度建设层面作出一些创新办法。

(展示了公文包后,卢宏和湖南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合影。以上图片均由湖南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覃翊 摄 )

  他建议,明确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和行政工作的协调机制,设立协助企业跨境维权机制,为企业和其他机构在省外、境外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信息、法律和资金支持,设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为权利人提供快速、有效、执行力强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措施,实现快速停止侵权,实现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联动协调,并建立知识产权仲裁专业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仲裁业务,建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优化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措施,设立多维度知识产权侵权惩戒措施,对重复侵权、妨碍与不配合行政执法等行为,加大处罚数额、加重处罚力度;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开展联合惩戒,限制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及申请政府扶持资金和表彰奖励,并将知识产权失信违法信息纳入公共信用监管体系,让失信主体接受社会监督。(湖南省两会市州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 贺亚玲 覃翊 丁木村 廖斌 罗建勋)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