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推动、政策撬动、能人带动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红色新闻 | 2019-02-22 23:15:5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2月22日,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前排右二)深入宁乡市调研乡村振兴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星辰在线2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2月22日,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深入宁乡市调研乡村振兴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朱健察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工作,详细了解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以及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他指出,要啃下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硬骨头”,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统筹推进“五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夏铎铺镇天马新村通过房屋出租、村集体土地入股、旅游开发、服务区域企业等方式,去年村集体收入达43万元。朱健充分肯定天马新村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有益探索。他指出,要结合本地特色,利用专业平台和专业人士,充分挖掘皮影戏、油纸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潜力,开发相关文创产业,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水果采摘产业,填补旅游淡季,进一步把旅游业做大做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强调,要通过组织推动、政策撬动、能人带动,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相关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制定激励机制,大力发展“能人经济”,吸引年轻人扎根本地,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富裕。

  当天,朱健还到省定贫困村东湖塘镇麻山村考察了省级重点扶贫项目,走访慰问了贫困户。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