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这么干

红色新闻 | 2019-02-23 08:22:10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周帙恒 唐亚新

  2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株洲市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巩固和提高”的工作目标,围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进一步实施综合措施,使湘江干流、全流域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大部分饮用水源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和湘江流域8市分别发言。大家表示,要始终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最重责任最大任务,纵深推进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真正实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

  省生态环境厅:确保到2020年湘江流域干流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6年来,湘江保护与治理连续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堵源头”“治调并举”两大阶段性任务顺利收官,湘江变清了变净了变美了。2018年,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干、支流157个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55个,占98.7%。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体系,突出转型发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完善政策措施,补齐治理短板。以腾退土地为重点,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持续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到2020年湘江流域干流和主要支流重金属超标问题明显改善,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同时, 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紧盯五大重点区域,加强治理和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合理规划试点资金安排。优化保护修复方案,加强湿地建设,提升流域环境自净能力。加快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理顺机制,建强队伍。加强科技支撑,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建立流域财政资金奖惩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

  省水利厅:以河长制为抓手,增强流域水安全保障

  近年来,我省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河长制之路。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河长制为抓手,持续做好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增强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防洪能力,尽快完成69个城市防洪闭合建设、45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24条中小河流治理。确保供水安全,加快推进毛俊水库、椒花水库等大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完成长沙和衡阳应急水源配套工程建设,其余地市基本完成应急水源建设。整体推进农村饮水项目建设和管理,到2020年,流域内行政村供水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完成千吨万人以上规模集中式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强灌溉保障,加快涔天河灌区等大中型灌区建设,推进7处大型、73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提高流域发展质量。强化水资源消耗双控,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节水标准体系和节水评价制度,确保流域用水总量不突破175亿立方米。强化生态流量水位管控,研究制定各梯级工程的最小下泄流量及调度方案,加强河库水位流量的监测预警和水库电站的联合调度。

  补齐流域生态短板。加强水源涵养保护与治理,持续推进退耕还林还湿、矿山复绿行动和河湖湿地保护修复;加强河湖管理与保护,重点查处非法围垦、非法采砂、违规建筑等破坏河湖行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深入开展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船舶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

  湘江流域8市:一抓到底,确保一江清水向洞庭

  长沙:2020年实现城区、园区等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处理

  坚决落实“河长制”。加快实现全截污,2020年实现城区、园区和建制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在“一江六河”联动治理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浏阳河、沩水等支流治理。加强湘江干流特别是湘江库区的水质监测和保护,将饮用水源保护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乡镇、村。

  衡阳: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多措并举“治好水”,从严监管“护好水”,生态过滤“净好水”。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让湘江干流衡阳段及主要支流水质年均值全面达到Ⅱ类标准,使湘江河道成为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株洲:确保湘江株洲段水质保持Ⅱ类

  系统推进从治水护水向兴水活水转变、从局部水生态治理向全面水生态文明建设转变,持续抓好清水塘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确保湘江株洲段和洣水水质保持Ⅱ类,力争渌水水质达到Ⅱ类。严格铁腕执法,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局面。

  湘潭:突出“一江两水一库”保护与治理

  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决态度,突出重点领域抓攻坚,突出绿色发展抓转型,突出建管并重抓长效,系统推进湘江、涟水、涓水流域和水府庙库区“一江两水一库”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湿地修复、水资源保护和防洪能力提升。确保到2021年第三个“三年之约”时,基本实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

  岳阳:交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答卷”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9年底前,码头泊位改造提质基本到位,沿江生态环境修复基本成形,交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答卷”。抓住薄弱环节,深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真正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提升、大变革。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郴州:重点实施东江湖水环境保护等三大工程

  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重点实施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湘江水源涵养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三大工程;进一步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尽快出台郴江河流域、舂陵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继续以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

  永州:扛起保护好湘江源头的责任

  坚定扛起保护好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环境整治战役相结合。牢牢把握水体保护这一重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牢牢把握源头治理这一关键,继续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矿区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真正守护好湘江之源。

  娄底:全面打响锡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

  全面打响覆盖“矿内矿外、山上山下、城区乡村”的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2年内完成全部废渣处理;加快生态修复,至2021年再完成生态复绿造林2.6万亩,加强青峰河、涟溪河综合治理;加快集约发展,建立锑产业特色园区。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