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①丨破陋习立机制,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

红色新闻 | 2019-05-12 17:43:3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谋发展、抓项目、忙生产,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繁忙工作之余,湖南湘江新区干部也细心察觉到了工作中的变化。)

  星辰在线5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谋发展、抓项目、忙生产,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各项工作。繁忙工作之余,新区干部也细心察觉到了工作中的变化。

  “我是新区综合部门的文秘工作人员,平日里主要负责会议准备、资料撰写、联络协调等工作。”在湖南湘江新区干部毛艳红的印象里,以前光是准备管委会专题会议材料,就需要花上三、四天的时间,现在却大不一样。会议少了,议程精简了,就算开会,材料准备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在湖南湘江新区干部毛艳红的印象里,以前光是准备管委会专题会议材料,就需要花上三、四天的时间,现在却大不一样。)

  (“文山会海”现象的减少,为干部减负之余,让他们有了更多时间提升自身工作,服务办事群众。)

  毛艳红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前几天管委会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不同于以往,会议没有要求主要负责领导参加,半个小时就散会了。“一般工作人员成为会议主体,具体任务也是直接布置给了对口的宣传工作人员。散会后,我们很快就将任务落实了,效率非常高。”

  事实上,“文山会海”现象的转变,源于此前湖南湘江新区出台的一系列制度举措,通过破陋习,制定2019年重要文件计划、重要会议活动计划、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三个清单”。严禁重复发文、严禁升格发文、严禁随意发文、精简文件篇幅,各类文件数量精简30%以上。对超过规定篇幅、内容空洞的文稿不呈报审批、不上会审议、不提请发文。大型会议数量从往年的10次精简到6次,减少40%,对同类型会议进行套开,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召开大型会议必须在年前申报。对参会人员数量、规模进行严格要求,减少陪会现象,提升会议质量。

  更重要的是,新区通过创新“立”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出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了16种具体可容错的情形,涵盖了干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4种不予容错的情形,也为干部们划清了工作红线。在性质认定上,《实施办法》明确了看问题性质、工作依据、主观动机、决策过程和纠错态度的“五看”方法;在具体实施中,明确了申请、受理、核查、认定和反馈五个具体环节和程序。

  (办事群众张革说,以前在新区办理一个具体事项可能需要来回跑好几趟,但现在最多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解决。)

  2013年底,刘文来到新区。几年时间里,他负责过宣传、政研以及执纪监督工作,对于身边的改变,他最有发言权,也是最直接的见证者。“以前的会议一开就是一上午,现在半个小时就‘解决’了,事情讲清楚了,任务明了了,大家再分头去落实,让大家有了更多时间腾出来做好业务工作。”

  刘文以建筑工程审批为例,之前的确存在层层签字、层层上报的情况,但在容错免责机制出台后,办事速度明显加快。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会议材料、环节进行了大量精简。“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大家普遍觉得在新区干事有保障。”

  (新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我今天过来主要是办理之前进窗项目的修改手续。”办事群众张革说,以前在新区办理一个具体事项可能需要来回跑好几趟,但现在最多只需要跑一次就可以解决。“而且,新区政务窗口也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办事找不到人的情况,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所有的事项都能在新区承诺的工作时效内解决。”

  据悉,新区纪工委(监察室)通过充分调研,形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清单,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新区《关于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5个方面14个重点问题逐一明确整治措施,建立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常态长效机制。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