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④丨精简工作群,为基层“网络减负”

红色新闻 | 2019-05-24 09:01:1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5月23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学堂坡社区时看到,工作人员王珊珊(右)正和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

  星辰在线5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陈诚) 近期,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工作人员王珊珊的工作状态和方式发生着一些变化。5月23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该社区时看到,王珊珊正和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

  “我主要服务社区的宣传工作,以前每周一、三、五,我都需要做好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工作,一篇文章看似简单,但实际编辑过程中需要认真谨慎对待,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也较多,大概占到了工作量的70%,难以腾出时间和居民直接交流。”她说,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正式推行后,社区关停了公众号,她的工作状态也从“指尖”中解脱,现在她有了更多时间和居民面对面交流,帮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和困难。

(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燕。)

  (公众号停止更新公告。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据悉,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目标直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用实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燕坦言,政务新媒体平台过多确实会给基层干部带来一些压力和经济负担,同时利用率低。目前,社区已经关停了“学堂梦 幸福家”APP以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并且发布了官方的公告。微信、QQ工作群方面,从以前的23个重新整合成了现在的7个。“对基层工作人员来说,确实腾出了不少时间用于走访居民。有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面对面和居民沟通,以亲民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米’。”她说。

  事实上,“网络减负”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网络阵地上的重要举措。目前,岳麓区正对政务类网络平台进行处理,其中对有信息发布需求,特别是承载服务功能且运营较好、影响力较大的网络平台予以保留,对其他政务类网络平台关停或者合并。按照这一原则,目前对全区149个政务类网络平台进行清理,本轮关停128个,保留21个。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留下来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是因为有景区信息的发布功能,又是景区对外宣传的窗口,因此予以保留。再比如“岳麓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因为覆盖读者证的办理、图书续借等业务功能,也保留了下来。而对于关停的帐号,所属单位的新闻类、政务信息将转移至岳麓区融媒体中心和岳麓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此外,岳麓区网信办对全区“微信群”及“QQ群”也进行了清理摸底,决定对于同时在微信与QQ两个不同平台建立的工作群,如果主要对象和功能定位高度重合,根据工作需求可保留一个,其他解散;对因阶段性工作临时组建、且相关工作任务已完成的,或因长期不使用、已不具备相关职能的工作群,立即解散;对因同一工作需求重复组建的工作群,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合。同一单位不宜过多过泛建群,尽量整合工作群办公。根据这一原则,目前全区共统计到相关工作群1511个,合并、解散工作群836个。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