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⑤|人人都是“多面手” 群众来一趟肯定不跑空

红色新闻 | 2019-06-29 23:19:5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制)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书记张玉表示,朝着“让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的目标努力,就是反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

(张玉<左>说,在社区办事,居民来一趟,肯定不跑空。)

(罗孟<左>原本负责的是社区的党建工作,经过学习,她现在已经是名“多面手”。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星辰在线6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陈诚)2019年4月中旬,王娭毑陪着80岁的老伴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进行伤残军人、退役军人的脸模认证,由于社区还未接到开展这项认证工作的通知,认证机器也未到位,工作人员罗孟便留下了王娭毑的联系方式,让老人回家后,立即向领导进行汇报。王娭毑没想到的是,3天后,罗孟带着脸模认证的小机器上门来了,其老伴在家中就完成了认证工作,这让她又惊又喜。

      “现在社区工作践行‘让群众只跑一次’,王娭毑和老伴年纪已大,我们不能以‘还没有接到通知’为理由让他们再跑一次。机器操作短时间内就可以上手,去老人家里,路程也不过十分钟,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都不是什么难事。” 罗孟原本负责的是社区的党建工作,当开福区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行“全岗通”,把服务窗口进一步前移后,她也成为了“多面手”,对社区的每项业务要有了基本了解。“学习其他岗位的业务,对我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促进,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理清工作思路后,服务积极性和办事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王娭毑和老伴的经历并不是个案,在营盘街社区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的帮助下,因伤残提前离退的军人赵建龙也解决了一件人生大事。据了解,赵建龙一家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爱人没有工作,儿子在上大学,家中一直没有固定住房。因为身体残疾不便,每次上下楼梯都非常困难。近5年来,赵建龙一直在申请公租房,但因为不熟悉申请程序、材料准备不齐全,总是“差那么点儿”申请成功。得知具体情况后,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营盘街社区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通过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终于为赵建龙申请到一间65平方米的电梯房。目前,房间正在进行简单的装修,不过多久,赵建龙一家就可以入住了。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营盘街社区书记张玉表示,2019年,开福区委、区政府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特别提出“让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的目标,落实到社区工作中,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好务。“每天5点下班后,各线专干如计生、民政、住房保障、低保社保等将有一小时的时间开展讲座,让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掌握每项业务的基本内容。平时,除了2名坐班留守人员外,社区70%的人力都将派驻到各个网格、楼栋的办公点, 走到居民中中间去提供流动服务。不管居民来有什么需求,社区工作人员能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做好登记,群众来一趟,肯定不跑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