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浩调研长沙餐厨垃圾及湿垃圾处理工作

红色新闻 | 2019-09-02 15:34: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9月2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来到湖南联合餐厨公司、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配套项目调研。他强调,长沙的垃圾分类工作要继续向资源利用化迈进,做实餐厨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利用两项重点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右四>参观湖南联合餐厨公司。)

(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承担着收集和处理餐厨垃圾的工作。)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均收集量连续8年实现增长,长沙处理餐厨垃圾的能力不断加强。2019年,长沙日均可收集800吨餐厨垃圾。)

  日均处理餐厨垃圾800吨

  餐厨垃圾被称为“放错地方的资源”,它可以通过分类处理,实现变废为宝的目的,并服务生产生活。

  长沙发现了餐厨垃圾的“利用价值”,在餐厨垃圾的处理过程中先尝先试,成为了全国第二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早在2010年,长沙就颁布了《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围绕该管理办法制定实施方案,强力推动餐厨垃圾的科学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长沙市城管局专门组建了15人的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各区县市分别组建了8人的餐厨垃圾执法中队。

  2011年,长沙采取全国招标的形式,吸引有技术、有能力的专业公司来到长沙处理餐厨垃圾。湖南联合餐厨公司顺利中标,并于2012年投产建设。2015年,长沙实现了餐厨垃圾收运的全覆盖。从2012年投产至今,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日均餐厨垃圾收集量不断攀升。2012年,日均收集餐厨垃圾90吨,2019年日均收集餐厨垃圾重量已达800吨。

  目前,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拥有190余台餐厨垃圾收集车,专业的收集人员300多名。27500多家学校、食堂、企业和相关机构签订了餐厨垃圾收集协议。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废水废气可以达标排放。同时,湖南联合餐厨公司在厂区配备了发电机组,每日通过垃圾处理,实现发电量4万多度。其中1万多度电,用于湖南联合餐厨公司的日常生产,其余2万多度电并入电网进行销售,实现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餐厨垃圾的科学处理,还需要全民参与。湖南联合餐厨公司通过宣传,推动全民参与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工作,还专门设立了餐厨垃圾处理展示馆,截至2019年9月,展示馆已经接纳企业家、专家、同行、市民和学生三万余人次,较好地在民众传播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帮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调研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配套项目。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湿垃圾处理配套项目10月建成

  2019年,“干湿垃圾分离”成为了一个热词,市民在关注垃圾分类新闻报道中,身体力行地践行“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理念。为了科学处置湿垃圾,2018年10月,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配套项目在开福区洪山垃圾处理园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全封闭半地下式处理车间,占地约5500平方米,采用“破袋压榨、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处理工艺,设计日处理湿垃圾2000吨。

  湿垃圾经过收集来到该项目后,会经过一道名为“二相分离”的工艺,有机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后,实现沼气发电和沼气锅炉热能利用;废渣则可以用来焚烧发电和技术升级资源化利用。

  湿垃圾经过完整的工艺流程处理后,能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两个目的。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正在抓紧建设,9月底将实现部分投产,10月全部建成。

  陈文浩强调,长沙要继续强有力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尤其要在餐厨垃圾处理和垃圾焚烧两项工作中因地制宜,做出成绩,回应百姓关注;垃圾分类工作要坚定地往资源化利用的道路走,从市里往乡村覆盖的过程要科学、要分步骤;要形成合力,餐厨垃圾处理和垃圾焚烧工作,不能光靠城管部门做,市、区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进来。陈文浩指出,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有完整的设备和工艺流程,要努力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上做出成绩,下一步争取“走出去”,要在垃圾分类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沙经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