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开局

红色新闻 | 2019-09-16 08:00:5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号令声一响,长沙市各级党委(党组)便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先学起来、先改起来。

  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目前,全市117家一级单位、338家副县级以上单位已经全部启动开局,1.6万多个基层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启动学习教育。

  第一时间覆盖支部党员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上空……9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率市“四大家”领导赴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天华山脚下的这场“板凳会”,正式拉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帷幕。

  9月10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要求认真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将主题教育不折不扣地抓细抓牢、落实落地、见功见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会后,紧接着召开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细化全市下阶段主题教育工作。

  长沙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清单,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基层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分层分类抓好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

  高水平的指导,才能保证主题教育高质量进行。

  对此,长沙组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抽调95名同志,派出18个指导组,对开展主题教育的338家单位进行指导,并于9月11日召开指导组培训会,通过精准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规范指导流程。

  在市委率先垂范和督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星城大地全面启动——

  在理论学习中重温初心,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教育局等单位第一时间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积极开展学习研讨;

  在传承信仰中感悟使命,湖南湘江新区、市委办公厅、雨花区等单位先后组织到长沙党史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回顾党的伟大历程……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高质量开局。

  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思考深入,反响热烈。

  各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初心源于信仰,使命呼唤担当,新时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得更加具体和实际,必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示范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长沙市委立足全市工作实际,从5个方面进行调研选题、开展调查研究,确定31名“四大家”在职市领导的调研课题安排,并为全市主题教育单位提供35个调研参考题目。目前,全市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已下发各参学单位。

  这是一节求真务实的实践课。

  全市各级各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以推动长沙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市纪委监委着力完善内控机制,及时推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条具体措施和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

  市委组织部精心打造一批喜闻乐见的精品课程和“家门口”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让党员群众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

  市委政法委深入推进“互联网+群防群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

  开福区建成长沙首个红色文化历史故事街区,组织基层党员和广大市民录制红色音频故事140多期,吸引固定听众10万余人……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全心做好结合文章,主题教育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深化。

  一开始就严起来实下去

  边学边查边改,真学真懂真用。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根据省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召开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逐条逐项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落实。

  9月11日,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市委迅速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传递出以严格的专项整治扎实推动主题教育的强烈信号。

  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下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地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以专项整治实际成效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市人社局针对当前全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经办服务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下大力气解决办事流程不够优化、部分经办程序繁琐、基层平台尚有短板等问题;

  市工商联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年”,启动开展会员企业集中走访调研,全面调查了解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燃气实业集团启动“访基层、解难题”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重点、难点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方案……

  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全体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在“守初心、担使命”中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找差距、抓落实”中不断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磅礴正能量,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