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新闻 | 2019-09-25 10:09:1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晚报评论员

  星城九月,丹桂飘香。中共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昨日召开。这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听取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古人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抓工作必须抓重点。制造业是长沙的发展根基,聚精会神抓好制造业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荦荦大端。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举措,是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根本路径,是强化省会担当、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今年的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建设制造强国的坚定决心。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和全国制造业重要基地,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甚至可以说,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长沙全面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就难以为继。

  时至今日,制造业在长沙的经济格局中占三分之一比重,而且结构较好,重化工业少,历史包袱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特别是,近年来,长沙智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路闯关夺隘,不断升级晋位,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和全新的活力。其中,不少智能制造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引领的排头兵和冠军企业。在城市竞争格局中,长沙已经成为中部地区亮眼的“智造之城”,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长沙的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在技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坚持发展高标准,打好“组合拳”,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而进一步激发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为此,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保持定力、增强韧劲、提升境界,做到不犹豫、不懈怠,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张蓝图干到底;要紧盯“两个年”抓落实,抢占“三智一自主”产业发展制高点,持续做好“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四篇文章,全面提升产业链和制造业水平;要聚焦重点和难点打造亮点,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突出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要强化市场主体培育,着力打造“长沙制造”企业梯队,持续锻造“长沙制造”质量品牌,尤其要聚焦“四新经济”领域,推进“两山四谷”建设,分类施策、分行业着力,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地标;要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着力构建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服务功能等优化组合的生态系统,进一步“筑巢引凤”“放水养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只要我们始终秉持“创新引领”的理念,牢牢抓住以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锐意创新,主动作为,长沙“制造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宽,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必定会更加铿锵有力!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