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抓落实

红色新闻 | 2019-09-26 10:37:1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晚报评论员

  为政之道,重在落实。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最后的落脚点就在抓落实。从某种层面上来讲,一个党员干部,有没有守初心,有没有担使命,有没有找差距,都会体现在抓落实上。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们就必须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推动党的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是不是讲政治,党性强不强,关键要看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及时不及时、坚决不坚决。我们常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好比数字1,构想就好比数字0。如果没有这个1,那无论画多少个0,结果还是0。不落实,美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远大的理想只能是空中楼阁,发展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够抓落实、善不善于抓落实,体现的不仅是工作作风,也是能力水平。为什么在具体实践中,大到一个地方、小到一个单位,所处的宏观背景基本一样,面临的政策机遇也大致相同,但工作推进有快有慢、工作成效有好有坏?这主要就与抓落实的态度和能力密切相关。可以说,要把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于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从现实情况来看,个别地方抓工作,开始轰轰烈烈,过程平平淡淡,最后不了了之,究其原因就是不愿抓落实、不善抓落实。有的干部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有的抓不住工作的实质,分不清轻重缓急;有的不善于统筹谋划,顾此失彼;有的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强,遇到难事束手无策;有的协调各方的能力不强,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有的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能力不强,让工作在最后关头“卡了壳”。这些现象的背后,实际上都是态度不端、能力不足的表现。这也倒逼着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抓落实的科学化水平。

  正如习武之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终究能够练出一身好本领。党员干部要把经常性的“充电”“加油”“磨刀”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要注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开拓思维、启迪智慧、增强本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竭尽全力、凝聚合力,确保成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不能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不能挂帅却不出征,坐诊却不号脉;不能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

  万千世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是红色的热土,是发展的沃土,是承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使命的城市。今天,我们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既考验定力,也考验能力和毅力。省会干部干事,应该出手就出彩,完成求完美。要认准方向干、沉下身心干、甩开膀子干、争分夺秒干、科学高效干、廉洁奉公干,不断跨越“雪山”,征服“腊子口”,不断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国家发展和全省发展所处的全新历史方位对长沙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彰显省会担当和作为,就一定能够书写好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