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在信仰和道德上下功夫

红色新闻 | 2019-09-26 10:44:2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陈浩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本质上讲,就是加强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和共产党人的道德教育。因此,主题教育必须要在信仰和道德教育上下功夫,把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和共产党人的道德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和重要抓手。

  一、用尽一生,坚守一个信仰,做一个光明磊落、为人民服务的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评判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人生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行动指南。共产党的信仰就是马列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这个信仰,抱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奋力实现中国梦。首先,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心灵的原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基本价值和心灵原点。共产党人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斗争,在斗争中体现共产党人的人格价值,因此,是否为人民服务也就成为是否真党员的重要评判标准。其次,要修身,以达成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修身是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培育高尚情操的必由之路。“其身正而后能得敬,得敬而后能得信”,党员干部要时刻以修身为要务,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修正思想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觉行动。第三,要克己,以达成克己奉公的思想主动性。修身和克己并行不悖,克己的核心在于克服自己德性上的不配、知性上的不足。共产党员要以党员的根本宗旨“修身立命”,以克己奉公的品德表率天下,以奋斗进取的精神建功立业。简而言之,就是要不为私欲所累,练就一颗共产党人的强大内心。

  二、培养内心的决定性和判断力,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相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产党人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排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干扰,不断完善内心世界。第一,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理想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代级传递,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体系和教育过程,要以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目标。第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指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主旨就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普及化,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第三,以革命先驱和先进典型为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革命先驱和先进典型为我们树立了可亲、可敬的形象,是理想信念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典范。第四,以学习、内省和自悟为基本路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前提,是共产主义信念和道德品格的基础;内省是修身的重要途径,通过内省获取对共产主义道德的认知,并观照自己的言行,达到自醒的目的;自悟是为了巩固对共产主义道德的认知,进一步确立共产主义的道德理想并付诸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实现自我超越。第五,实现从因果推测到数据驱动的思政教育路径转换。传统的教育大多是从检验出发,从模糊的概念出发,难以准确描述、精准施力。在融媒体时代,我们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主题教育从因果推测到数据驱动的思政教育路径转换,使我们的教育起到既是“显微镜”,又是“望远镜”的作用。

  三、主动应对社会转型,做到知行合一,以自己的行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主题教育的本质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建设,我们共产党人在“活泼泼的生活世界”面前,要主动以自己的奋斗精神和勇猛精进的行动去改变世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第一,要思想敏锐,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引领,培养勇立潮头的意识和能力,主动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要意志坚定,以“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为抓手,在释放“三创”(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中发挥扛鼎揭旗的作用。新时代激励新作为,共产党人先锋作用的发挥一定要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相契合,要在全面实施“双创”战略中释放“三创”动能,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勇当尖兵。第三,要知行合一,以“中国梦”为目标,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相统一。党的理想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主题教育必须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理想,自觉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中国梦”的实现,将自身发展同祖国、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相耦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教授)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