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 许达哲致辞并巡馆

红色新闻 | 2019-10-17 09:56:4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刘笑雪 曹娴)报道,10月16日上午,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巡馆。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德博拉·斯托克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致辞。副省长陈文浩主持开幕式。

  许达哲在致辞中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两型社会试验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重要平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连续3年发起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加快生活污水垃圾、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让长江岸线成为最美岸线、让洞庭湖区成为大美湖区的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绿水青山正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地球是浩瀚宇宙的“小村庄”,要发挥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凝聚共识、共享技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共同保护建设好绿色家园。

  德博拉·斯托克斯说,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来说意义重大。亚洲开发银行长期致力于支持亚太地区绿色低碳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将借助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等平台,与各位合作伙伴加强交流,为促进区域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

  庄国泰说,湖南省低碳发展效果明显、氛围浓厚、后劲不断增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坚持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的底色,积极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未来我们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与各方携手共筑美好未来。

  随后,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作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以“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为期3天。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南南合作、协同效应、清洁能源、低碳技术与产业转型、无废城市、建筑革命等专题平行分会。

  开幕式前,许达哲还会见了来湘参会的嘉宾代表。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