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红色新闻 | 2019-10-26 23:31:1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召开

  奋力开创长沙乡村振兴新局面

  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胡忠雄主持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制)

 

  (10月26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星辰在线10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李海清 陈诚)10月26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的本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推向深入,奋力开创长沙乡村振兴新局面。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会议。

  市领导朱健、夏建平、黎春秋、张宏益、芮英姿、李蔚、廖建华、邓自力出席。

  胡衡华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了新成效、展示了新气象,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胡衡华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强力攻坚,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全面强化农村规划约束力,同时体现乡村规划特色性。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高质量抓好治厕工作,大力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确保工程质量;高质量抓好治水工作,一体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小微水体管护、饮用水安全,尽快实现生活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高质量抓好治垃圾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体系建设全覆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覆盖;高质量抓好治房工作,在“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建新未拆旧房屋治理上,保持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把治房工作与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增减挂钩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抓好治风工作,让文明之风、清朗之气充盈乡村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管护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健全参与机制,共同守护农村美好人居环境。

  胡衡华强调,要精准施策,不断做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能力、深化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聚焦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目标,完善集体经济收入使用管理,依托市场推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做强做优。一是在创新组织管理架构上精准发力,全面建立独立核算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二是在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上精准发力,引入国资、民资、外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旅游+村级集体经济”“文化+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村级集体经济”“电商+村级集体经济”等实践,同时严控债务风险、污染风险。三是在创新收益使用办法上精准发力,抓紧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开设独立账户,实行独立核算,实现与村支“两委”账目分离、资产分离;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使用范围,坚持分配与积累并重、服务与发展并重原则;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浪费和流失;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胡衡华强调,要加强领导,充分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在责任落实、政策支持、氛围营造上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见效,确保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胡忠雄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部署要求,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再出成绩、再上台阶。一是要提高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整体水平,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的战略定位,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自觉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三农”工作。二是要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抓紧抓实农村“五治”工作,聚焦短板、加快推进、确保质量、强化管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要提高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水平,提高认识、选好产业、盘活土地、多元投入,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产业链的思维抓农业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适合长沙农村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会上,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深入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乔口镇盘龙岭村,长沙县春华镇春华山村、高桥镇金桥村,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达浒镇书香村,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双江口镇槎梓桥村进行了实地观摩。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