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委办公厅公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

红色新闻 | 2019-12-17 07:48:3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晔)报道 自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长沙市委办公厅以上半年集中整治工作为基础,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 等问题,确保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收到成效。

  今年以来,长沙全面对标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省委“20条措施”“10条补充措施”等,出台《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强化真抓实干作风的实施方案》《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建立市级层面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深入自查自纠,逐条逐项整改。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7起,处理2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4人。

  率先开展“网络减负”,力戒“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市共清理关闭政务类网络平台1281个,减少57.9%;解散、合并微信和QQ工作群6415个,减少46%。

  大力削减“文山会海”,从源头上控制“督检考”总量和频次。建立健全文件、会议、“督检考”总控机制,制定出台3张“负面清单”,明确规定9种情况的收发文不予办理、7种情况的会议不得召开,7种情况的督查检查考核不得开展。今年1至11月,市委、市政府(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共发文341件(除涉机构改革文件外),比去年同期精简30%;共召开全市性会议45次,同比减少31%。2019年纳入全市年度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7项,同比减少83%。

  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督检考”方式方法。文明创建方面,紧盯材料报送、活动开展、年度考核、日常督查等环节,适时出台《文明创建减负清单》,实现基层单位工作量减负60%以上。绩效考核方面,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统一取消对机构、编制、资金和开会、发文等“形式意义大于内容意义”的考核,对中心城区、4区县(市)考核指标数分别下降15%、18%;对市直单位考核指标数由18项压缩至16项;对园区考点由31个减少为25个。脱贫攻坚方面,明确不再组织市对区县(市)考核,直接应用省级考核结果。环境保护方面,取消环委会半年度考核,市级不再对区县(市)开展督察,改为现场抽查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为主。

  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破题,真正实现为基层减负赋能。整理形成《社区目录外挂牌情况》《目录外工作事项下沉社区情况》《超出目录内社区职能的下沉工作事项》“三张清单”,取消社区目录外挂牌、目录外工作事项及超出目录内社区职能的下沉工作事项共16项。开展“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清理,市级层面与区县(市)党委政府签订的“责任状”仅保留2项;“一票否决”事项全部纳入绩效考核统筹考虑。开展各类创建示范活动集中清理,市级层面拟保留15项、合并1项、取消4项。以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龙头”作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从管理考核、待遇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全市面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选拔17名街道(乡镇)班子成员,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激情和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