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②丨周永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精准扶贫按下“快进键”

红色新闻 | 2020-01-12 22:26:5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 黄超/摄制)

  【报告主题】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 周永亮。)

  【报告内容】

  周永亮:我在湖南两会现场,向人民报告。近年来,湖南省加大了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少数地方,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特别是实习实训设施较为简陋、高素质教师队五较为缺乏,无法满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对就读人群和用人单位缺乏应有的吸引力。精准扶贫,人才是关键,我今年提出的提案,就是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建议:各级政府保障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扩大中职学生对口升学、高职学生专升本比例,推动职业院校探索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等产教融合平台,围绕企业用工用人需求,以“订单式”培养为主要方式,加大贫困地区产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针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中青年劳动人口,广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提升他们转移就业能力和就地从业能力,增强其致富本领,实现快速脱贫;以远程教育网络为主要载体,培养一批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将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常态化、长期化;适度扩大高等职业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单独招生比例,为贫困地区中高职毕业生顺利就业开辟绿色通道,真正实现贫困家庭“培养培训一人、输出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 黄超 夏晓澜 报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永亮<左>和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合影。图片均由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 黄超 夏晓澜/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