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③丨黄乐:奔小康路上,弱势群体不能掉队

红色新闻 | 2020-01-13 18:07:3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视频。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 黄超 摄制

  【报告主题】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保障,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报告人物】

  (湖南省政协委员,三联峒景区法人、总经理 黄乐。)

  【报告内容】

  黄乐:我在湖南两会现场,向人民报告。近年来,国家对民生的投入不断加大,同时,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也在完善。但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帮扶和保障,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我是娄底新化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乡村旅游的开发工作。我发现我们新化县的老弱病残群体还是较为庞大,我当时就思索我能用什么方法,来帮助我的乡亲们。

  我认为,对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特困群众,针对弱势群体“一人就学,家人缩衣减食”和“一人得病,家人受苦挨穷”等生活窘境,有必要推出综合举措, 让老弱病残这一弱势群体,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能跟上、同进步、齐发展。

  我建议: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等更大领域,融合社会服务资源,带动社会力量,更加积极的参与扶弱助残项目;探索“分类救助”的灵动方式,减轻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负担;加大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无房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力度;针对特困群体进行技能培训、教育帮扶,动员有人力需求的企业,对特困群体指导培训、安排上岗。(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 黄超 夏晓澜 田应发 王昊韬)

(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乐[左]和省两会市州融媒联动报道组记者合影。夏晓澜 黄超 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