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红色新闻 | 2020-02-25 07:55: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杜家毫在全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

  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许达哲主持 李微微乌兰出席

  星辰在线2月25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2月24日上午,全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认真总结宝贵经验,持续巩固改革成果,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等出席。

  杜家毫指出,地方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整体性、系统性、重构性的改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如期完成,取得重要成果。突出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升了机构履职效能;突出构建运行畅通、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确保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突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适应了形势任务需要;突出强化各领域各层级统筹,增强了改革整体效应。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杜家毫指出,在全省机构改革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些做法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对标看齐、令行禁止,始终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始终扭住优化协同高效这个着力点,始终强化“一盘棋”抓改革,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始终注重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既是对这次机构改革实践的总结,也为推动其他各项改革落地落实提供了有益启示,我们要切实运用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去。

  杜家毫强调,要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机构改革由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上聚焦发力,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要自觉从党委角度和全局高度想事情、抓工作,各级党委工作机关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实现优化协同高效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厘清关系、落细举措,织紧织密责任链条,加强归口协调管理,形成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在加快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上聚焦发力,对行政类、公益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实行分类推进、精准施策,更加突出强化公益属性和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要在抓实基层改革、创新基层治理上聚焦发力,结合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加快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抓好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在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科学化、法定化上聚焦发力,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杜家毫强调,要以机构改革为推动,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改革落实,坚持分类推进、突出改革重点,加强系统集成、注重改革实效,尤其要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关系全局的关键改革、事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改革上来,着力抓好争创自贸试验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疾控体系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许达哲指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本领,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将会议精神迅速转化为落地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持续巩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健全我省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提高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使机构编制和改革工作更好满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需要,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