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文树勋:为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红色新闻 | 2020-12-29 08:54:0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为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刊载于2020年12月29日《湖南日报》理论·学习版)

  文/文树勋

  在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现实需要,是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协在履职实践中要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努力把人民政协打造成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阵地,为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讲政治、顾大局,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两个维护”

  作为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在政协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动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长沙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予以落实,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重基层、抓关键,在组织体系上实现“两个覆盖”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中共党员的比重不是绝对多数,但起到的是关键作用。如何把政协中党的力量有效组织起来,把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和完善至为重要。在人民政协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是基础,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关键。要以凝聚力量、促进履职为导向,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政协工作重心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从制度上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高标准、严要求,在厚爱严管中抓好“两支队伍”

  政协是团结人、凝聚人的事业。怎样选人、用人、培养人、管好人、凝聚人,历来是政协委员联络管理和政协组织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全新使命。政协委员是政协事业的主体,政协机关干部是服务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水平和成效。一方面,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严把委员入口关,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履职管理,确保委员队伍质量。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政协机关与党政部门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优化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机制,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推荐出去,让干部从心里认同政协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夯基础、崇创新,在有效履职上打造“两个平台”

  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在履职组织方面相对松散。如何用创新的手段构建高效履职平台,畅通履职“最后一公里”,是提升委员组织力、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作用的重要课题。长沙市政协坚持多层次、多渠道、智慧化导向,着力构建线下、线上两个履职平台提升委员履职组织化水平。在健全常态化履职平台上,一是健全履职机制,二是拓展履职途径,三是丰富履职载体。同时,长沙市政协以创新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精准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履职载体,桥接和运用湖南省政协“政协云”,建成了寓“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线履职、智能管理”于一体的长沙智慧政协平台,在功能上实现了线上全方位覆盖的履职流程、全环节管理的履职链条、全天候参与的履职载体。

  建机制、求实效,在双向发力中强化“两个重点”

  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人民政协来说,就是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个工作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机融合、双向发力、相互赋能,使政协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长沙市政协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的履职链条,形成精选议题、深入调研、专项视察、协商议政、跟进督办、综合报告等履职闭环,有效改变了“协商流于形式、建议止于批示”的履职弊端,提升了协商实效。(作者系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