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红色新闻 | 2021-01-08 21:43:04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柳佳路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

  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审议通过《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决定》《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制定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1月8日,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星辰在线1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1月8日,中共长沙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分析研判、铺排部署了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决定》(简称《决定》)、《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制定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简称《全会公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并讲话。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领导谢卫东、文树勋、钟钢、夏建平、黎春秋、谭小平、陈刚、张宏益、廖建华、谭勇、沈裕谋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就《决定(讨论稿)》《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出席全会的市委委员应到48人,实到46人;市委候补委员应到3人,实到2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湖南湘江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单位、各区县(市)、省级以上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省会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稳中向好的态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长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战略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城乡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等重要要求,为湖南发展锚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赋予新使命,为湖南当前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湖南、长沙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全会指出,“三高四新”战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的细化深化,是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这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建议》,全面对标“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是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行动纲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担当作为的省会意识,聚焦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全会强调,要在《决定》《建议》实施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扛起引领“三高四新”战略落实的省会责任。把制造业摆在战略全局的突出位置,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贡献关键力量;用足得天独厚的科创优势,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形成标杆示范;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做到先行先试;推动“一核”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引领长株潭城市群发挥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突破城市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上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强调,要推动今年各项工作扎实起步,彰显开局之年的省会之为。完善落实相关规划,确保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刚性执行;以最大合力、尽最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预期,不断巩固提升发展稳中向好的“长沙来势”;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量、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统筹重大工作事项,有力有序推进基层换届,精心组织好各类重大会议,认真谋划和筹备重大活动;牢牢守住工作底线,加强岁末年初民生保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提高领导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展示砥砺奋进的省会风采。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总抓手,把党的领导贯穿《决定》《建议》落实和“十四五”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抓好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激扬干事创业的磅礴热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上谱写长沙篇章、交出优异答卷。

  全会还就抓好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十大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积极扩大内需、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做好纪念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

  全会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长沙作为一座红色之城、革命之城、英雄之城,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上,必须义不容辞地勇挑新时代历史重任。

  全会号召,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加快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