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红色新闻 | 2021-01-12 23:18:38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编辑:陈诗雨值班主任:陈思思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1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1月12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上,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开福区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成就,并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指导思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21年工作重点。

(1月12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会上,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伟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开福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不平凡的年份创造了不平凡的绩。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考察指导,开福战“疫”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创新开放活力迸发,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开福速度”不断刷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省市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金霞消费类电子产业集聚区、荷兰夸特纳斯项目入选全市首批17个制造业标志性项目,“433”产业攻坚成效显著,位列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28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五年,开福综合实力大跨越,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经济总量跨过千亿台阶,比2015年增长了近50%。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居省市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60亿元,税收占比超过70%。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扬帆起航,“三金”名片不断擦亮,四大支柱产业贡献率超过63%,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谢伟峰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福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起步阶段。开福区将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践行三高四新、奋力迈向北强”发展主题,强化“产业立区、教育强区、人才兴区、品质城区”理念,深耕“四大产业”,加速打造“一高地三中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

      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市定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80%以上,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制造业增加值、产业投资、数字经济、税收占比等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2021年,开福区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在产业发展上塑造新优势,在创新引领上积蓄新动能,在改革开放上释放新活力,在供需格局上见到新气象,在城市品质上打造新样板,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跨越,在民生福祉上诠释新内涵,在社会治理上得到新提升,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其中,开福区将继续强力推进“433”产业攻坚,进一步巩固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好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探索建立文创金融科技试验区,全力以赴打造马栏山国家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水电气、纳税、注销等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改革措施,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96项,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6个工作日内完成;深入实施城市“规划提升、风貌严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四大工程,用心打造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城区;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大力实施“双培”“三名”工程,完成麓山高岭、清水塘北辰实验等8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新增学位9180个,让每一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优质学位。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