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三个高地” 长沙出台三个计划 吴桂英做了这些指示

红色新闻 | 2021-02-21 12:54:30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开春、开工、开会。

  犇向春天,长沙“牛劲”十足。

  2月20日下午,长沙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随后,长沙召开了牛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大会——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

  

  会上,长沙一连串推出了多个文件。其中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制造计划”“创新计划”“开放计划”所对应的,正是“三高四新”战略之中的“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在长沙的深化细化。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要求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要求长沙做到“四个率先”。

  对于打造“三个高地”,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大会上提出哪些要求?这三个计划提出了什么目标?有哪些具体行动?“道文”为您呈现。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吴桂英:

  “聚焦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企业竞争力、数字经济竞争力、产业生态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文件:

  《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工作目标:

  到2023年,长沙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新增6家百亿元制造业企业和11家50亿元制造业企业。

  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主导权的龙头企业,若干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较为完备,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持续完善,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不断提高,核心产品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主要任务:

  实施智能制造赋能行动

  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行动

  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行动

  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行动

  实施绿色产业提升行动

  实施工业企业“头羊”行动

  实施工业园区提效行动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吴桂英:

  “强力抓攻坚、抓转化、抓平台、抓人才,加快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文件:

  《长沙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建设目标:

  长沙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面积为248.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135.8平方公里,拓展区为113.08平方公里。

  到2023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8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2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显著高于全市GDP增速,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4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00亿元,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平台200家,引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0名,新增技术经纪(经理)人800名。

  重点任务:

  实施“强区”建设推进行动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

  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提质行动

  实施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行动

  实施创新创业生态优化行动

  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吴桂英:

  “抓好重大改革、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文件:

  《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总体目标:

  到2023年,长沙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开放方面取得新成效,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战略格局基本形成。

  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在省会自贸片区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建成联通全球、辐射全国的陆海空综合立体对外通道,基本建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主要任务:

  实施开放战略对接行动

  实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行动

  实施对外贸易提质增效行动

  实施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行动

  实施优质项目引进来行动

  实施优势产能走出去行动

  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