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续写时代华章

红色新闻 | 2021-07-08 17:51:1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7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莉 黄晗 周帙恒报道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英雄之地。在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湖湘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书写了百年党史上的湖南担当。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续写时代华章,今天的湖湘共产党人,正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6月18日,游客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湖南素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美誉,红色文化资源遍布三湘四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一百年前的夏天,毛泽东和何叔衡登上湘江小火轮,奔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成为这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骨子里涌动着敢为人先精神的湖南人,挺立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潮头。

  百年党史,湖南担当。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这片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桑植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诞生了第一支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第一条军规、第一次连队建党活动、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权等中国革命多个“第一”。

  “湖南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早期重要实践地,毛泽东思想最早发源地,中国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探索地,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锻造地。”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说,把握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读懂湖南为什么这样红,我们才能更加懂得如何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3年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资金2.7亿元,加大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在三湘大地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进一步摸清了全省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及其保存现状,成功申报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资源,资源总量和重要资源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统筹做好各类革命旧址、遗址的陈列,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见物见人见精神。今年以来,全省2605处各类党史遗址遗迹及纪念场地,成为各界干部群众热捧的打卡地。坐落在汨罗市弼时镇唐家桥村的任弼时纪念馆,今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多人次。

  坚持把红色资源保护与红色旅游开发相结合,努力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全国打响了“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旅游品牌。以红色文艺精品创作为牵引,创作推出《大地颂歌》《理想照耀中国》《热血当歌》等一批舞台剧和红色电影电视作品;湖南人民出版社围绕建党百年,策划出版了《湖湘红色基因文库》《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等百余种优秀主题出版物;省内主要媒体开辟《湖湘潮 百年颂》《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专题专栏。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开展“走进红色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潇湘红色故事青年说”等主题活动,打造“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大课堂,让百年党史走进青少年心坎。

  深入挖掘、精心提炼、用心用情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汩汩流淌,激励湖湘儿女不断砥砺向前。走向党史深处,回到历史现场,一个个革命纪念地,一件件历史文物,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鲜活的教材;一场场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一堂堂深入浅出的党史课堂,成为理想信念最好的滋养。

  △黄诗燕(右二)在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调研走访。炎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湖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历来是孕育伟大精神的热土、彰显革命传统的高地。百年来,无论是伟大建党精神还是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形成,无一不饱含着湘籍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

  井冈山精神记录了毛泽东亲手点燃星星之火的艰难历程;红军在湖南留下了“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长征精神奇观;王震率三五九旅开辟“陕北的好江南”,彰显了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左权以“太行浩气传千古”写就抗战精神的壮丽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共产党人做表率见行动,不断注入鲜明的时代元素,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时代乐章。

  抗美援朝精神中,不可或缺的是三湘儿女“青山处处埋忠骨”的牺牲奋斗;从长沙望城走出的雷锋,孕育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精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精神永远在十八洞村闪耀。郑培民、余元君、张超、黄诗燕……一代又一代湖南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奏响精神凯歌。湖湘共产党人还是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的生动实践者。

  如今,由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海牛二号”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由湖南人任总指挥、总设计师的嫦娥五号实现月球取壤;湘潭籍航天员汤洪波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入天和核心舱……湘籍中国共产党人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气概和探索精神,续写了奋进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一百年来,湖湘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身体力行,以可歌可泣、可敬可叹的生动实践,让伟大建党精神在三湘大地始终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根、这个源出发,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湖南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张目 摄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

  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八旬老人施成富家独具苗家特色的3间木屋,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宽敞的前坪,清凉的树荫,大家纷纷参观打卡、拍照留影。而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新建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以1:50比例还原的十八洞村模型惊艳亮相。十八洞,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攻坚全国样板。

  以首倡之地彰显首倡之为,建首倡之功,湖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南篇章。十八洞村、菖蒲塘村、沙洲村,一个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小康示范村,成为新时代的红色地标。这是湖湘共产党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开拓创新奋勇担当的生动例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湖南擘画发展蓝图。

  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湖南人民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锚定“一带一部”发展定位,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奋进“三个着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湖湘共产党人不断写下“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精彩故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党的百年接续奋斗中,湖南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作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不断续写新的时代华章。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8日01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