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 | 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

红色新闻 | 2021-07-21 08:03:3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长沙晚报评论员

  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深入长沙调研,充分肯定长沙各项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三个“新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此次调研,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节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长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委要求,抬高发展坐标,在示范引领、服务全省大局中彰显省会担当,以务实作为、创新实干奏响麓山脚下、湘江之畔的发展强音。

  长沙经济总量占全省近30%,长沙稳则全省稳。今年以来,长沙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狠抓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建设,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但我们必须看到,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省会长沙越要发挥好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产业、强实体,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全市上下要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具体产业、项目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聚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科技自立自强是发展的战略基点。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创新平台建设,争创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办好岳麓山实验室,尤其是抓好工业创新中心和种业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抓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制度创新。围绕“五好园区”建设,加速亩均效应考核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着力把长沙打造成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之城和“近悦远来”的活力之城。

  当前,长株潭都市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长沙作为龙头,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必须一马当先、全力以赴。舞活龙头,辐射全省,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我们要树牢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抓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1+3+10”战略合作协议、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涉长项目落地,不断加快“十同”步伐。要把一体化发展和差异化竞争结合起来,突出大协作、大配套、大联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同发展格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扣省会的发展定位,拓宽视野、放大格局,着力推动发展向高端化升级,不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布局更好更快发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为老百姓增福祉,始终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沙最具幸福感城市、网红城市的品牌享誉全国。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我们要擦亮城市名片,以“五区”建设为抓手,突出精细管理、精致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要树立“精明增长”理念,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的现实需求,聚焦群众关切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等现实问题持续攻坚,着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长沙是房价洼地、幸福高地,要继续精准施策,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我们必须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全力以赴抓实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要抓实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正本清源,深入开展“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深化重金属污染治理和长株潭三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生态绿心是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其中一半以上面积在长沙辖区内。我们要把保护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建设绿心中央公园,把“绿心”打造成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我们要围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和相关政策体系完善等狠下苦功,力争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

  现代化是城市的现代化,也是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在示范引领中彰显省会担当,我们要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解决城乡发展差异上蹚出一条新路。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有效解决城乡、地区、收入差距问题,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走在全省前列。要积极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跨省合作典范。要按照“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思路,大力加强特色小镇建设,以产业兴推动乡村振兴。要突出效益优先、精细化发展,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构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格局。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各项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就必须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方面作表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各项建设。要突出抓好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清廉长沙建设,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飞群雁靠真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以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和实际成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