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开幕 高云龙出席并致辞 毛伟明致辞

红色新闻 | 2021-09-28 08:02:3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开幕式上致辞。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照片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尚文 摄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 据湖南日报消息:今天下午,由全国工商联、湖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名嘉宾围绕“新形势下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致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开幕式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主持,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和环境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巴伊迪·艾格尼通过视频致辞。省领导黄兰香、张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出席。

  高云龙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重点实施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三年来,中非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非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投资蓬勃发展,呈现出了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向新兴领域拓展、向多主体协同和双边合作转变等趋势,为促进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

  高云龙强调,虽然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的挑战,但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仍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呼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顺利实施,一体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把加强经贸合作作为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的重要基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充分激发中非民营企业新的合作潜能,促进经贸投资合作增量提质、可持续发展,实现更好合作共赢。中非民营企业要积极创新投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投资合作空间,继续在产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努力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广大民营企业要始终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切实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力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自觉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和宗教习俗,积极投身当地绿色发展、就业保障、公益慈善等事业,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毛伟明说,湘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湖南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专项行动,推动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民营企业深耕非洲,打造湖南制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本。

  毛伟明说,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不断推动中非、湘非民营经济合作走深走实,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营经济力量。致力建设经贸往来新平台,做精做实中非经贸博览会,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合作新平台,促进中非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要素流通。致力构建区域联通新纽带,持续深度参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建设对非铁海、江海通道及空中货运航线,推进多式联运和设施互联,共建便捷高效、性价比高的现代物流体系。致力培塑产业合作新优势,把非洲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与湖南的制造优势、产业优势结合起来,深耕工程机械、现代农业等领域,拓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业态,共育发展新动能。致力打造合作共赢新环境,推进政府互动、规划对接,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湘非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开幕式上,中非民间商会会长汪力成作《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推介。林毅夫,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东南非共同体副秘书长基普耶戈·切卢盖特,三一集团执行总裁易小刚,赤道几内亚贸易与中小企业促进部副部长多明戈·姆巴·恩索诺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发言。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