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 聚焦“三高四新”开展专项监督

红色新闻 | 2021-10-27 08:28: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27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吴伊红 彭苗) “项目资金什么时候能够拨付到位”“这些项目资金能够支持企业解决哪些技术攻关问题”……近日,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专项监督,督促项目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惠民惠企和关键技术攻关上。

  今年来,长沙市纪委监委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具体实施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市共开展督查行动132次,发现问题95个,提出监督建议96条,督促整改问题215个。

  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表示:“我们围绕相关单位行动是否坚决、举措是否具体、成效是否显著等开展政治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以监督促扶持,政策执行不打折

  “要尽快查明原因,确保资金拨付到位,决不能让试点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8月16日,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时发现,因外贸进出口数据获取渠道不畅等原因,高桥大市场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经费迟迟未拨付。

  高桥大市场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湖南唯一试点平台,试点工作经费拨付不到位,势必影响试点运营顺利开展。督查组当场指出问题,要求雨花区财政局以及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尽快足额将试点资金拨付到位。截至目前,这项资金已到位近5000万元,主要用于对44家外贸代理商按季度进行业绩奖励。

  “借纪检监察的‘东风’,诸多政策红利更快落实落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外贸企业来此聚集,今年有望实现出口12亿美元。”高桥大市场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来,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打造“三个高地”,综合运用现场监督、跟进监督、驻点监督、联动监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在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上担当作为,提出监督建议75条,督促整改问题192个。

  以监督促发展,护航创新加速跑

  今年6月,在长沙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帮助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出台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党工委议事规则。

  园区头部企业芒果TV因发展迅速,现有演播厅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综艺、影视剧录制需求。园区党工委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9月17日,全省单体最大的演播厅——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项目正式开工。上半年,园内新注册企业达到347家,实现营收266.28亿元,并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今年来,长沙市纪委监委以实打实的“硬核”举措,为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坚强保障。上半年,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新增省市级小巨人企业23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3家,“三智一芯”、5G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以监督促服务,惠企到家零距离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市企业服务中心开展驻点监督时得知,长沙深湘通用机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对“三高四新”相关优惠政策不太了解,立即督促帮助企业,使企业对各项“惠企福利”听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最终得到实惠。

  今年,深湘公司研发了全球技术领先的大型柱磨机器设备,获得发明专利,并于今年6月通过公开申报、专家集体审批,获得工发资金“首台套”项目奖励。企业尝到甜头,增强了加大投入进行重点技术攻关的信心。

  长沙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滥用职权、索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