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作出人大贡献

红色新闻 | 2022-01-04 09:25:3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4日讯 长沙晚报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 彭玮蔚 黄汝兮 陈登辉)2日上午,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长沙人民会堂胜利闭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以本次两会为标志,全市换届工作全部顺利完成。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委和“两院”领导同志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勇拼搏、创新实干,坚定不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大会应到代表507名,实到497名 ,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吴桂英、郑建新、阚保勇、谢卫东、文树勋、王国海、芮英姿、张智勇、袁黎明、卢鸿鸣、曹再兴、李平、李伟群、张能峰、周敏、王瑜珲、张白云、缪晨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督导组组长彭江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陈刚、陈香成、易希文、袁汉坤、杜远明、杨顺初、董学生、谢树林、袁观清、谭勇、胡卫兵、冯紫英、彭华松、何朝晖、罗缵吉、朱东铁、陈澎、张敏、刘长进、钟钢、夏建平、谭小平、张宏益、陈弘、秦裕辉、刘新良、刘明理、邱继兴、周志凯、刘汇、肖正波、邹特、康镇麟、石长松、彭继球、彭民安、陈剑文、刘金文、陈昌佳、黄锋、黄梁、刘志红、李舜、马运动、肖新平、王勋爵、李立新、余湘文。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闭幕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再兴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设立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设立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等8个专门委员会。表决通过了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市人民政府、计划、预算和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6个报告的决议。

  会上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部分委员进行了宣誓。

  会议各项议程完成后,吴桂英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因工作需要和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本次大会凝聚起了全市上下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彰显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推进强省会战略、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吴桂英说,过去五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共同迎来了大事盛事,共同经历了现实挑战,共同应对了大战大考,成绩来之不易,成果鼓舞人心。这是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创新实干的结果,也饱含着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讲政治、顾大局,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人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吴桂英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履行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职能作用,在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作出人大贡献、谱写时代华章。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规矩,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强化使命担当。紧扣改革所需、发展所向、民生所盼,开展“小切口”立法,用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询问、质询、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高效执行。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契机,聚焦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四个中心”、实施“双五”工程、长株潭一体化、共同富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和使命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促进和谐稳定,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真正做到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为人民。

  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职责意识,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提高履职本领。

  吴桂英强调,市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方式,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履职,依法报告工作,扎实办好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吴桂英最后强调,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优良的作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建新发表讲话。他说,衷心感谢大家选举我继续担任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我深知,这一张张选票的背后,凝聚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盼、事业的重托。我要感谢大家始终如一的倾情襄助,感谢大家拼尽全力的无私付出,感谢大家共克时艰的勇毅坚守。

  郑建新说,今天的长沙,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过万亿,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迈上了更高台阶,站在了崭新起点。在这承前启后、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担任新一届市人民政府市长,对我来说,既是新的开始,更是新的考验。我将倍加珍惜为长沙人民服务的宝贵机会,坚持忠诚为魂,永葆政治本色,牢固坚定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辨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经得住考验;坚持发展为要,加快跨越赶超,高质量推动发展,高效率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把市委、市政府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让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好梦成真。坚持民生为先,擦亮幸福名片,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满意,让社会更和谐,共同让长沙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充满温情、倍加温暖,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持续升级。坚持法治为本,守牢清廉底线,始终依法办事、秉公用权、从严治政,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清廉队伍。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树勋发表讲话。他说,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全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根本制度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在新征程赶考路上奋力开创长沙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了闭幕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