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代表通道直击②丨钟志鹏: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

红色新闻 | 2022-01-17 10:12:0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7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摄影 李健)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全民法治,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帮助人民群众学好法,进而守好法、用好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1月1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钟志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要想让群众乐于学、愿意听,就必须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钟志鹏分享了一个事例,2021年6月11日,钟志鹏所在律所和有关部门开展了长沙市首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线上直播活动,观看量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实践证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少年兴,则国兴。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钟志鹏表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小培养好他们的规则意识和法治习惯,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把这项工作作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重要部分来抓。

  在学好法的同时,钟志鹏认为,要鼓励和引导群众建立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的理念,特别是要促使群众运用法律规则处理好邻里、家庭、朋友之间的纠纷,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作为律师,近年来,钟志鹏多次参加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的《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家论证和调研工作。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作用,立足专业,为湖南的全民法治工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