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红色新闻 | 2022-03-09 09:12:1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庆伟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星辰在线3月9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报道 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张庆伟,副团长毛伟明等参加讨论。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分组讨论前,张庆伟代表省委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以及全省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问候。张庆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坚定的制度自信、顽强的斗争意志、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工作亮点突出、任务部署明确。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按照本次大会精神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要求,抓好今年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联系实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站位全局加强和改进人大各方面工作,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切实维护民生权益,着力锻造法检铁军,推动我省法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毛伟明代表表示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法治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是一个弘扬法治、体现民意、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去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落实中共湖南省委要求,有力监督和支持省政府工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护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行政理念贯彻始终,将自觉接受监督贯彻始终,将廉洁从政要求贯彻始终,让法治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保障。

  杜家毫代表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保证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推动了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有力的法治保障、鲜明的人民立场和显著的履职质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立法、监督、议案建议办理、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许达哲代表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重点突出,归纳启示简洁深刻,部署任务科学明确,是一个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核心、紧贴民意、紧扣大局和需求,用法治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很浓的为民情怀、很强的法治思维。人大工作很重要。每一部法律,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汇聚了各方意见建议,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人大立法、监督、议案办理等工作,为人大常委会履行好“四个机关”职责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殿勋代表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需求,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司法公正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建议在现有监督基础上创新方法,切实加强对“预算外用钱”和“编制外用人”的监督,并可考虑以稳妥方式适时取消“平台公司”和禁止“编外用人”。

  刘莲玉代表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湖南省人大将认真落实使命任务,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王少峰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的力度更大,高质量立法步伐更快,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举措更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更强。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

  陈文浩代表建议,在保障立法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地方加快立法节奏和速度;在执法检查中重视法律实施的乡村“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谢勇代表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建议探索讲好人大故事进学校,让以根本政治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政治文化融入公民教育。张灼华代表建议,围绕国家发展所急形势所需优先立法,以典型案例为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开“有错必纠”责任主体处理结果,提升基层法治意识和水平。胡伟林代表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鼓舞人心。田红旗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旗帜鲜明、服务大局、竭诚为民、求真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力度大、措施实、成效佳。韩永文代表建议根据加快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快司法领域立法、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工作和司法队伍的监督。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