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调研检查防汛备汛、河湖长制和尾矿库治理工作

时政新闻 | 2022-05-17 07:43:0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凌晴)报道 16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浏阳市调研检查防汛备汛、河湖长制和尾矿库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以“万全”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坚决守护江河安澜,确保安全度汛。

  市领导彭华松、朱东铁、刘拥兵、邹特参加。

  当前,长沙已进入主汛期,局地短时强降雨多发频发。在永和镇七宝山硫铁矿庙冲尾矿库,吴桂英走上尾矿库坝体,实地察看排洪泄洪系统、生态环境治理,并拨打公示电话检查尾矿库值班值守情况。她强调要把尾矿库、“头顶库”安全度汛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加强防汛应急演练,以科技手段强化监测预警,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浏阳河一级支流大溪河的一期治理工程于去年完工,既增强了沿岸抵御洪涝灾害能力,也让大溪河畔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吴桂英来到大溪河书香村段,详细了解防汛备汛、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并与护渔志愿者一同放流鱼苗。她要求各级河湖长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同时要把河流治理同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效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水生态治理成效。

  椒花水库以城镇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目前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吴桂英听取建设进展、工程节点、防汛备汛等情况介绍后,叮嘱现场负责人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施工队伍安全意识,强化施工现场管理,防范和应对汛期各类风险挑战,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椒花水库。

  调研检查中,吴桂英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防汛“责任弦”、筑牢思想“安全堤”,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是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严格执行日常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补充应急物资。要深化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治理,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