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政新闻 | 2022-05-21 00:23: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毛伟明在“4·29”事故总结暨“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上强调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星辰在线5月21日讯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报道 20日上午,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总结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20日上午,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总结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李殿勋、张迎春、何报翔、陈飞、王一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及省安委会、省“4·29”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全体成员参加。

  毛伟明向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向参与救援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他说,“4·29”事故应急救援,事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落实,至关重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安全、有序救援,把援救生命和安全援救贯穿始终,经过158小时的艰难援救,发现有生命迹象的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没有发生次生灾害。这场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搏斗的应急救援,消防队员逆行出征、战死求生,救援队伍各显其能、密切配合,专家团队务实创新、不畏艰险,社会各方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大力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现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合作意识。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实思想认识“最先一公里”,管严监管执法“中间一段”,守住隐患排查“最关键防线”,落实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毛伟明指出,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5月18日起至8月底,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要狠抓重点领域,突出抓好能源、运输、工矿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学校、文化旅游、农业水利、特种设备和商贸流通安全等10大领域的安全攻坚。要狠抓排查整治,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许可审查制度,实行隐患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源头管控、问题整治“三到位”。要狠抓执法监督,强化打非治违、执法监管,坚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要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强化督导、严肃问责。

  毛伟明强调,要落实“三全面、三坚决、三严格、零容忍”要求,专班推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强化协同,突出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覆盖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省“4·29”事故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对在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应急救援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